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西北大學今年擬招生3300人 轉專業不分文理科

2019年06月04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2019年高考大幕即將拉開,西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堯宇日前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向考生和家長系統介紹學校的概況和歷史,並解讀了今年學校的招生計劃和招生政策等情況。

王堯宇介紹,西北大學今年計劃面向全國招收3300名本科生,較去年增加50人。同時,學校還將繼續通過國家專項、地方專項和高校專項,面向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招收364名農村學生。

今年新增4個本科專業 轉專業不分文理科

“西北大學今年新增知識產權、智能科學與技術、生物醫學科學和臨床醫學等4個本科專業,補齊了我校學科短板的同時,也圓了西大人復辦醫學的夢想。”王堯宇介紹,知識產權、智能科學與技術和臨床醫學三個專業今年首次招生﹔臨床醫學專業將分別面向陝西、河南、河北、山東、江蘇、廣東、湖南等7個省招收首屆學生30人。

王堯宇特別指出,2019年學校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在天津首次招生,至此西北大學該招生項目共覆蓋7個省市。此外,學校今年藝術類專業對文化課要求和錄取規則較往年有較大變化,因此提醒有意向填報西北大學的考生,仔細閱讀學校招生章程和藝術類招生簡章。

對於學生選擇專業的相關規定,王堯宇談到,西北大學對轉專業學生開展專業分流、專業准入機制,可准入准出人數由原來可轉專業人數的5%提升至10%左右。同時學校對專業准入、准出的學生不區分文理科,學生可根據各專業准入標准和自身的學習基礎、興趣特長等理性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

獎助學金覆蓋近半數學生 國際交流校超過100所

“學校每年都會評選國家獎學金、各類校內獎學金、各類社會獎學金,可覆蓋近50%的學生。” 王堯宇介紹,學校從2015年開始,還在大一新生中設立優秀新生獎學金,對於符合標准的優秀新生,按等級給予不同金額的獎勵,四年來已累計獎勵優秀新生超過800名。

王堯宇指出,針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學校每年會為他們提供2500元補助,為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學生提供3500元補助,同時評選“勵志獎學金”,每生獎勵5000元。同時,學校還專門為這部分學生設立了唐仲英德育獎學金、余天休助學金、臨時困難補助、勤工儉學等獎助學金項目。

據悉,在國際交流合作方面,西北大學目前已與30多個國家100余所高校簽署合作協議,開展教學與科研合作。王堯宇談到,2018年學校共選派557名學生赴境外交流學習。近年來,學校通過國家公派、校際交流、院系聯系等渠道,陸續推出“非學位交流訪學”“雙學位聯合培養”“中外合作辦學”“寒暑假短期訪學”等各類國際化人才培養項目。學校還出台了相關辦法,切實為符合條件的學生提供經濟補助。 (李依環 褚昕嵐)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