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一村一園”、“慧育中國”:讓每個農村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2019年06月0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6月1日,首屆中國兒童發展論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召開。論壇上,“一村一園:山村幼兒園計劃”十佳志願者教師、“慧育中國:山村入戶早教計劃”十佳育嬰輔導員、反貧困與兒童早期發展優秀項目工作者受到表彰。為他們頒獎的正是在“一村一園”與“慧育中國”項目中受益的兒童。

據了解,“一村一園:山村幼兒園計劃”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起,是為貧困農村地區兒童提供學前教育服務、促進教育公平的項目。“一村一園”的幼兒園設在公辦園覆蓋不到、民辦園不去的村寨。從項目啟動至今年2月,基金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先后在青海、貴州、湖南等9個省(自治區)的22個縣(市),設立山村幼兒園。現有幼兒園1697所,2347個班,招聘幼教老師2700余人,在園幼兒近6萬人。

據貴州省織金縣教育科技局幼教管理中心李麗介紹,2012年“一村一園”項目在織金縣開始實施,在3個鄉鎮設立了72個山村幼兒園,解決了這3個鄉鎮的孩子無幼兒園可上的問題,效果顯著。於是織金縣在2015年、2016年,將72個點擴展至389個點,實現了全縣覆蓋。“一村一園”項目實施后,山村孩子的入園率從2012年的50%提高到了現在的88.02%。

“一村一園十佳志願者教師”杜婷婷從2015年起就在甘肅省華池縣五蛟鎮杜右手山村幼兒園工作。談到為什麼選擇和堅持這份工作,她告訴記者,剛畢業的時候考慮離家近,就選擇了附近的山村幼兒園。后來漸漸覺得孩子們很可愛,會對她說“老師我喜歡你”、“我愛你”,這讓她覺得這份工作很值得。雖然身兼數職很辛苦,但干得就是一份心情。

李勝年來自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達拉鄉甘溝山幼兒園,是“一村一園十佳志願者教師”之一。“整個樂都區的山村幼兒園,我是唯一一個男性幼兒教師,已經干了八年了。”李勝年談到,自己一直有做老師的夢想,原本在企業工作,恰逢這個項目開展,他通過筆試、面試加入進來,一直在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報名中央人民廣播電視大學學習學前教育專業,也取得了教師資格証書。他為這份工作感到自豪,在其中找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慧育中國:山村入戶早教計劃”亦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開展,以入戶家訪為主、輔助以親子活動的方式,針對貧困地區農村6-36個月嬰幼兒的早期養育環境問題,為條件不利的嬰幼兒家庭提供早期養育指導。從項目啟動至今年2月,“慧育中國”項目已經在全國7個省份開展試點,覆蓋48個鄉鎮,418個行政村,累計受益兒童7559人。

“慧育中國十佳育嬰輔導員”何瓊來自甘肅省華池縣項目辦,她向記者介紹,華池縣的家訪員每周入戶1次,提供60分鐘左右的指導,每個家訪員最多負責14個孩子。她特別提到,招募的家訪員一般都是本村的,這樣可以為孩子提供長期、穩定的服務。

哈吾林·毛列提是新疆阿勒泰地區吉木乃縣的家訪員,是受到表彰的“慧育中國十佳育嬰輔導員”之一。她告訴記者,通過入戶家訪和親子活動,孩子們變化很大,開朗了、懂事了,還學會說簡單的漢語。

據悉,從2009年起,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貧困地區進行反貧困和兒童早期發展項目,“一村一園”項目針對3-6歲的學前教育,“慧育中國”針對3歲以下的嬰幼兒,兩者幾乎覆蓋學前的所有孩子,旨在讓每個農村孩子都可以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何淼 褚昕嵐)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