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歸投身兒童服務產業

何欣禹
2019年06月0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曾幾何時,在人們的印象中,兒童市場似乎只是售賣玩具、奶粉、童裝等用於兒童吃穿玩方面的商品市場。但如今,行走在城市中,嬰幼兒游泳館、兒童繪本書店、兒童益智玩具體驗店等各類為兒童量身提供的消費場所和服務令人目不暇接。蓬勃發展的兒童市場聚集了眾多投資者,也吸引了一批海歸投身兒童用品和提供兒童服務的創業項目。

  據統計, 截至2016年,中國0-14歲兒童人口數約為2.7億人, 佔總人口比重的16.6%左右。隨著中國正式開放“全面二胎”政策,有專家預計,2016-2020年將迎來繼1980-1987年后的第二波嬰兒潮。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統計公報顯示,在2018年的出生人口中,二孩佔到50%。 嬰幼兒群體是嬰幼兒市場的消費主體,不斷增加的嬰幼兒數量使得兒童市場擁有穩定的客戶群體。從產業生命周期角度看,相較於其它產業從成長期到成熟期到衰退期的生命周期而言,兒童產業的產業生命周期波動較小,更像是常青產業。

  如今,“80后”“90后”一代漸為人父人母,年輕父母對於孩子的成長期待刺激了新的消費需求,也刺激了兒童市場不斷細分。兒童劇演出、童書、親子游、兒童有聲讀物等細分市場逐漸形成。以北京市兒童劇演出市場為例,《2017年北京市演出市場統計與分析》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市兒童劇共計演出3848場,佔據整個戲劇演出市場的31.8%﹔吸引觀眾145.1萬人次,票房收入1.54億元,與2016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2.2%,創歷史新高。

  從產品和服務受眾來講,一個孩子往往會帶動兩個甚至多個大人一起消費,“一拖二”“一拖三”的市場消費行為,使兒童消費群體迅速擴張。許多兒童項目開始注重親子互動,讓家長也參與其中。除了一線城市外,二三線城市的兒童消費需求也處於攀升階段。目前我國中西部城市兒童消費市場整體發展態勢較好,僅就教育培訓市場而言,中西部地區2017年教育培訓市場規模已超過2028億元。

  相對於其他發展相對成熟的產業,我國兒童產業發展時間並不長,其中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為海歸創業者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但目前,兒童產業市場仍存在一定問題。由於門檻較低,從業者良莠不齊,針對消費者需求的定制化服務相對較少,市場缺口較大。以兒童教育為例,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我國民營幼兒園已設立16.04萬所,同比增速達到4%。但有機構預測,伴隨適齡兒童數量的增長,以及每年入園率的高速提升,我國未來兩年仍將存在377.4萬人的就學缺口,由此或將再次加速推動幼兒教育產業發展。但與此同時,幼教師資培養並未受到足夠重視,以1:15的幼教配比測算,我國或仍存在近44萬幼兒教師缺口。

  孩子作為服務對象有其特殊性,每個孩子發育水平、理解能力、家庭環境各異,針對不同用戶需求開發個性化產品,可能是兒童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之一。大浪淘沙之后,這一行業將迎來更多成熟的企業和更多成熟且專業的從業者。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