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在課外:在游中學,於行中悟

周珊珊
2019年05月3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游中學,於行中悟

  河北省香河縣城內第二小學的學生參觀農家博物館,體驗篩面粉所用的籮床等工具。李曉果/攝(新華社發)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河北香河的小學生操練起農具,感受勞動的樂趣﹔江蘇徐州白雲山小學的孩子放飛風箏,在陽光和清風中與大自然擁抱﹔內蒙古呼和浩特恆昌店巷小學的同學體驗制香工藝,把文化傳承的滿滿心意寓於一方方香篆之中……孩子們以不同形式豐富著“行萬裡路”的內涵,“學在課外”逐漸成為一種選擇。

  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研學旅行之中,印証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教育理念的更新,這歸功於有關部門的大力推動與支持。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研學旅行從選修課升格為必修課。目前,全國已有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近600個,涵蓋農業基地、科研院所、知名企業等,為“在路上的課堂”創造了良好發展條件。

  知識無處不在,課堂也不止學校一個。如果說學校授課重在智識的訓練,研學旅行則強調綜合能力的培養。學生們用腳步丈量大地,通過眼見為實開拓視野,通過親身實踐以行促知,通過生活管理學會自立,通過團隊協作適應社會。作為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輔助線,研學旅行有效激發了素質教育的生命力。

  從素質拓展、自然教育,到非遺文化、科技創客,研學內容各有特色﹔從學校統一組織到家庭自費報團,活動計劃各有側重……但宗旨不外乎學游並重、游以為學。換句話說,研學旅行,旅行是方式,學習才是目的。教師、家長要在拓展教學空間之外,進一步改進和創新教學方式,找准一個主題,搞好一項活動,體悟一個道理,或許比那些貪多求全圖光鮮的項目更有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既要鼓勵孩子暢游於知識經典的海洋,也要引導他們閱讀自然與社會的大書,在游中學、於行中悟,外修形象、習慣,內修心靈、思維。六一國際兒童節將至,願我們在孩子們的臉上始終看得到笑容,在他們的身上一直看得到成長。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