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西北工業大學今年擬招生3880人 新增人工智能專業

首次實施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

2019年05月31日12: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點擊觀看視頻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西北工業大學今年計劃招生3880人,相比2018年增加了180人,並從今年開始實施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近日,該校招生辦公室主任管興華、黨委學生工作部副部長王莉,計算機學院人工智能專業首席教授王鵬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聚焦西北工業大學的學科歷史、新設專業和招生政策等方面進行解讀。

今年擬招生3880人 首次實施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

“西北工業大學是國內唯一一所同時發展航空、航天、航海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多科性大學,學校隸屬於工業和信息化部,入選了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管興華介紹,今年學校計劃招生3880人,相比2018年增加了180人。這個增量主要來自新開設的人工智能專業,第一年預計招收學生30名左右。另外學校還新增了三個學院,分別是民航學院、微電子學院和網絡空間安全學院。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起,西北工業大學將開始實施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管興華介紹,為打破學科與專業的壁壘,學校將目前招生的56個專業劃分為9個大類、兩個特殊學院加三個特殊專業的招生,這9個大類分別是航空航天類、海洋工程與技術類、材料與化工類、智能制造類、能源動力類、信息類、管理類、理學類、哲學社會科學類。兩個特殊學院其中之一是進行拔尖學生和試驗班人才培養的教育實驗學院,這也是該校的榮譽學院﹔另一個學院是中外合作辦學的瑪麗女王工程學院。三個特殊的專業是指藝術類的產品設計專業、五年制的建筑學專業和空間生物培養的生物技術專業。

此外,在學校的人才培養和就業方面,王莉也作了系統解讀。她指出,“關注人、培養人、成就人”是西工大就業工作的總體思路。目前學校充分發揮全員、全過程和全方位育人機制,確定了“學業促發展、就業扶上馬、職業送一程、事業幫一生”的校企協同育人模式,同時注重發揮企業在學校育人過程中的作用。

新增人工智能專業 著力發揮數據匯聚優勢

據了解,今年西北工業大學首次獲批人工智能專業,成為全國首批建設這一專業的35所高校之一。王鵬介紹,西工大信息類方向的學部設置覆蓋各個方面,包括自動化學院、計算機學院、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等院系的專業都圍繞信息類展開,人工智能專業也在設學部之中。

“人工智能目前發展比較快,同時也受到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我們學校在這個方向上,本身具有一些很強的特色。”王鵬介紹,目前人工智能專業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感知、圖像處理、語音處理等基礎研究,同時也與航空、航天、航海等學校特色學科有深度結合,並針對特定問題設置了相關特色方向。

王鵬進一步指出,西工大人工智能專業的特別之處在於充分發揮了數據匯聚的作用。目前人工智能的開展有“兩隻手”在支撐,一隻手要有大數據,另外一隻手要具備高算力。目前,學校在航空、航天、航海等方向研究上有特定優勢,並設立了“空天地海一體化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可以匯聚各類航空、航天、航海的數據。基於這些數據學校在人工智能專業領域能做出更具有特色的研究,這是學校人工智能專業區別於其他高校的重要特點。(李依環 吳夢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