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南大學今年擬招生8450名 持續拓寬錄取途徑

2019年05月30日17: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點擊觀看視頻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2019年高考已進入倒計時。日前,中南大學本科招生辦主任劉鐵雄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系統解答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熱點問題。劉鐵雄介紹,今年中南大學招生規模仍保持8450總計劃,持續推進大類招生及大類培養政策。

推進大類招生 多舉措拓寬錄取途徑

“學校自去年起在本科一批實行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今年也將繼續推行這一模式,讓學生充分了解專業后再進行選擇。”劉鐵雄指出,目前學校共有27個大類、102個專業進行招生。大類培養時間原則上為一年,培養期間,同一大類下各專業培養方案、課程設置和教學要求相同,當學生完成專業確認和分流后,再按各自專業培養方案進行培養。

中南大學位於我國中部地區,今年該校在招生類別方面也調整了計劃,旨在支持中西部地區的發展。劉鐵雄表示,今年學校在自主招生的名額上對中西部地區和教育資源貧困地區等有所傾斜,為這些地區的學生提供更多上優質大學的機會。此外,今年該校少數民族預科班人數也進一步擴招,預計可達140人,保持連續三年增長。

此外,該校今年還進一步拓寬錄取途徑,試點中外合作辦學本一批招生。劉鐵雄談到,目前學校的中外合作主要面向湖南招生,今年暫定在河南、河北、山東、安徽四個省份本一批投放中外合作辦學的計劃,進一步支持更多學生到國外交流學習。

啟動“1326”行動計劃 培養一流本科人才

5月5日,中南大學舉行了全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會上正式啟動本科教育“1326”行動計劃,深化推進一流本科建設。劉鐵雄在採訪中介紹,“1”指建設中南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這一目標﹔“3”指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堅持價值塑造、知識傳授、能力培養、智慧啟迪的人才培養理念﹔“2”指將思想政治教育和創新創業教育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全過程﹔“6”指專業結構優化提質、教書育人能力提升、課堂教學質量提升、協同育人機制深化、國際合作育人拓展和教育資源優先配置等六大工程。

劉鐵雄進一步談到,學校也將著力加強國際合作交流。目前,學校已與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多所大學和科研機構簽訂了合作交流協議。在人才培養模式上,部分專業採取“2+2”、“3+1+N”等模式,學生畢業后可獲得雙學位。此外,學校還通過境外實習、暑假計劃和短期留學等多種形式,提高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持續打造國際化人才。

劉鐵雄補充道,中南大學也在創新人才國際化培養的新模式,建立與世界一流大學聯合培養和聯合授予學位的體制和機制,打造一批拔尖創新人才海外培養基地、創新創業人才海外實習基地等,實現學生的互換、學分的互認、學位的互授聯授。“我們力爭2023年,每個學院的學生派出的比例達到所在學院本科生的10%,這是學校國際化辦學的目標。”(李依環 王子文)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