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將至,除了科學備考,一些應考的技術因素也不可忽視

如何保護和正確填涂高考答題卡

2019年05月30日08:4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幾乎每名考生參加高考前都有過模擬填涂答題卡的經歷。不過,筆者在高考監考過程中總會發現:一些考生因忙於解題答題,仿佛忽略了答題卡的存在,導致答題卡破損,后果就是直接影響閱卷機器對某些客觀題答案的評判。一些考生因時間吃緊,匆忙填涂、書寫答案,結果導致客觀選擇題答案順序填涂錯位,主觀題答案書寫到錯誤的區域。此外,還有考生因答題卡保護不力,遭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麻煩。那麼,考試過程中,考生應該如何保護答題卡,又該如何填涂和書寫好答題卡呢?

保護好答題卡以防意外

高考過程中要保護好答題卡,主要是防止飲用水、汗水和雨水沾到答題卡上,特別是冰凍的飲料瓶,外表會出現冷凝的水滴,如果把瓶子壓在答題卡上,很可能使答題卡沾水,輕則影響答案的填涂和書寫,重則不能使用。考生最好將飲料瓶放置在自己考桌旁伸手可及的地上。汗水、窗外的雨水也是需要注意的,不可大意。考生還應注意防范自然風和電扇風,以免將答題卡刮到門窗外,這樣的情況過去筆者監考時就曾發生過。

考生在解題答題過程中,應將答題卡放在安全的位置,即使是在全神貫注解題時,也不至於無意地“傷害”到它,造成其卷曲和折疊,甚至破損,尤其要防止手肘對答題卡造成的毀損。

填涂答題卡要講究策略

為了填涂和書寫好答題卡,考生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整體填涂:整體填涂法是指填涂答案前,先將答案記在試題卷上,待一道大題或整個一項做完后,再將答案轉涂到答題卡上。這樣能更好地避免出現涂錯。如果涂錯需要修改答案,必須輕輕地擦掉原來的填涂答案,且不留痕跡。如留有痕跡,可能會影響閱卷機器對此道題目答案的評判。一道題的答案出現兩個涂點,會被視為無效答案。

預先書寫排版:預先書寫排版法就是在答案正式書寫到答題卡上之前,先要設計好如何書寫答案,即安排好書寫排版。以語文、文科綜合等科目為例,有些答案需要用一段文字來答題,因為答題區域是有限的,又不能將答案書寫到答題區域線外的空白處,所以考生應該事先考慮好書寫答案的排版。

對號入座:對號入座法是指在把答案正式轉寫到答題卡前,一定要看清答題區域的對應題號,要特別注意對選做題答案的處理。

打補丁:打補丁法是指在已經被書寫的答題區域貼上一張答題區域對應大小的白紙塊。現在高考考試更加人性化,從關心考生的角度出發,每場考試都備有白紙,萬一答錯題,但又來不及或不想換答題卡,可用考場備用紙裁成與原答題框大小一致的補丁,小心翼翼地貼上去,然后在補丁上書寫答案。最好不要走到這一步,盡管打補丁是允許的,但是要付出寶貴的考試時間作為代價。以前曾有考生考試時向監考員提出打補丁的要求,從比比畫畫裁紙到小心翼翼貼上補丁(在監考人員的協助下),再到重新謄寫原來的答案,這一過程足足耗掉了5分多鐘。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答題卡上不要使用涂改液,因為這是違反高考規定的。答題卡上的相關信息,如姓名、准考証號和科目代碼等要求書寫或填涂的內容,應在監考員的指導下,在正式開考前完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考生切記不要填涂“缺考”一欄。(毛裡林)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