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0余省份公務員省考筆試放榜 多地披露閱卷過程

2019年05月30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今年4月,全國20多個省份扎堆進行了2019年度公務員招錄考試,5月以來,多省份密集公布公務員考試的筆試成績。隨著筆試放榜,一些省份也向外界披露了公務員考試的閱卷過程。

多省份公務員省考筆試成績放榜

今年4月20日,全國有22個省份同日舉行公務員招錄的“省考”,計劃招錄人數合計近8萬人。但與上年度相比,福建、山東等多個省份今年的計劃招錄規模,出現了明顯下降。

雖然不少省份的招錄計劃都出現了“縮水”,但本次各地的公務員考試熱度似乎並未減退。從崗位競爭來看,據媒體報道,廣西、山東、雲南等省份最熱崗位的競爭都超過“千裡挑一”。

進入5月,天津、寧夏、福建、河北等10多個省份陸續公布了2019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的筆試成績。

隨著筆試成績公布,記者梳理發現,包括福建、湖北等多個省份還對今年公務員考試中的違紀違規考生進行通報。

例如,福建省人社廳決定對被國家有關機構判定為雷同卷的4人,予以“其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對考試時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拍攝試卷的2人,予以“取消考試成績,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五年”的處理。

公務員考試閱卷如何進行?多地出招保証閱卷公正

今年的公務員招考啟動以來,多地都強調了確保考試的公平公正,那麼,如何保障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公正科學?在公布成績的同時,多地也介紹了筆試閱卷的工作。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事考試中心官網披露,考試筆試結束后,所有答題卡在標准化保密室進行封裝存放。保密室內實行24小時監控錄像,保密室外安排專人值班看管。試卷出、入保密室及掃描工作室嚴格登記。

同時,該省份的閱卷服務器密碼由紀檢、組織、人社部門三方分段保管,三方人員同時到場輸入后才能啟動。閱卷場所裝有實時視頻監控和手機信號屏蔽設備,閱卷期間,任何人不得將閱卷資料帶出閱卷場所,通信工具及與閱卷無關的資料也不得帶入閱卷場所。

除了嚴密的流程外,哪些人參與了公務員考試閱卷工作?在福建,根據當地媒體報道,本次《申論》閱卷從全省抽調閱卷員共204人,其中來自福建省內高校94人,碩士以上學歷77人,副教授、高級講師和中學高級教師以上職稱127人。

據介紹,該省《申論》閱卷工作嚴格安排了六道流程,包括將《申論》答題紙掃描到服務器,對圖像和數據進行校驗並存儲﹔抽調考生答卷,研究制定評分細則等。

“按照往年的經驗,各地的閱卷一般採用雙閱卷取平均分的方式,即兩位閱卷老師閱同一份試卷,根據每道題分值按比例確定分差。如分差過大,則交由專家組評判,以最大限度地保証評卷工作的公平性。”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表示。

此外,李曼卿介紹,在閱卷過程中,還會進行幕后的速度和評分情況監測,以求避免出現追求速度而忽視質量的問題。另外,每個閱卷員和題目閱卷組的三評率都要合格,否則就要取消閱卷員資格或者整個小組停止閱卷,重新培訓討論和試評合格后再重新開始閱卷,以最大程度減少人為認知差異。

多省份面試時間出爐 公務員面試考些啥?

隨著多省份公務員招考的筆試成績陸續放榜,按照公務員招錄的程序,在筆試環節過關的考生接下來就要面臨面試選拔,目前,已有不少省份確定了資格審查和面試的時間。

例如,天津市委組織部已發布天津市2019年公開招考公務員面試公告,確定區級及以下機關面試時間為6月1日至6月2日﹔市級機關、垂直管理機關及審判檢察機關面試時間為6月8日至6月9日。

同時,天津發布的公告還提出,面試形式為結構化面談,及格線為60分,達不到及格線的不予錄用。

根據重慶市公務員局此前發布的《重慶市2019年度公開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該市面試由市公務員主管部門統一組織,各區縣黨委組織部和市級部門具體實施。面試時間為6月1日至2日。

在內蒙古,根據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出的通知,該地共設置兩批面試,第一批面試定於6月18日—6月23日﹔第二批面試的時間則為6月27日—7月2日。

李曼卿介紹,公務員面試一般採取結構化、結構化小組、無領導小組的形式進行面試。重點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人際溝通、應急應變、組織管理、語言表達等方面的能力。

“在各地省考面試中,題型上往往具有較大差別,但各地省考面試和國考面試所考查考生的能力沒有什麼差異。”李曼卿稱。(冷昊陽)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