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放開手腳,享受勞動快樂(新語)

蘇 濱
2019年05月3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庭是勞動教育的重要場所。隻有從一根線、一粒米的小事做起,成長的基石才能一層層夯實,人生的扣子才能一粒粒扣緊

     

  小學生會做一日三餐,初中生會煲湯……日前,廣州市教育局發布文件,要求將勞動教育提上日程。不久前,上海一所小學還將做家務列入學生家庭作業,定制“家務清單”,家長需要在“家務完成情況”評價表內打分。校長表示,這麼做是想鼓勵學生學會一些勞動技能。

  不得不說,如今的中小學生已經很少主動承擔家務。久而久之,勞動教育在全社會的教育觀念中也逐漸被忽視和邊緣化。

  勞動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於學生而言,家庭是勞動教育的重要場所。從疊被子、打掃衛生到洗衣做飯,千萬不要小瞧這些身邊的生活技能,它們看似瑣碎,卻是孩子們鍛煉自我的第一道門檻。獨立自主處理事情的品性和能力,也就從這一伸手一彎腰、一根線一粒米的家務瑣事中,得到了培養和激勵。孩子們的廣闊未來,隻有從基礎做起、由小及大,生活的“技能包”才能不斷充實﹔由近及遠,成長的基石才能一層層夯實,人生的扣子才能一粒粒扣緊、扣好。

  換做家長的角度,讓孩子承擔一些家務,不僅是鍛煉孩子,更是一種親子互動。拿起掃帚跟孩子一起大掃除,點亮灶台手把手教孩子一道番茄炒蛋,既培養了孩子的技能,家長的身心疲勞也能在簡單的勞動中緩解,親子關系在換位思考、相互合作間更是得到了升華。

  對於學校而言,把家務列入家庭作業則是探索如何開展好勞動教育的新嘗試。去年的全國教育大會強調,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過去,由於難以被標准化,勞動方面的作業較少被提及。現在,勞動教育的課堂搬回了家,枯燥的習題變成可觸摸的生活細節,授課的老師變成每日陪伴的父母,評價的標准也有了可遵循的格式和標准。從學校到家庭,也由此聯結成一張共同呵護孩子成長的網絡。

  如今,教育理念不斷更新,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已然成為社會共識。讓孩子放開手腳、主動體驗勞動之樂,教孩子學會合作、盡享勞動之美,理應成為今后學校和家長共同努力的方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