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西安交大今年擬招生4650人 新增設人工智能學院

2019年05月29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點擊觀看訪談視頻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今年西安交通大學招生計劃略有增加,在去年4600人的基礎上增加50個招生名額,計劃招收4650人。”西安交通大學招生辦主任、博士生導師訾艷陽教授近日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時介紹,同時,獲教育部批准的人工智能專業也將正式招生。

據了解,西安交通大學是中國創辦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前身是1896年創辦於上海的南洋公學,2017年,西安交通大學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

新增人工智能學院 可申請跨大類轉專業

據訾艷陽介紹,在去年4600人的基礎上,今年招生計劃增加50個名額,計劃招收4650人,學校將進一步加強創新拔尖人才培養的機制。去年從教育部獲批了人工智能專業,今年西安交大將以人工智能專業的名稱直接面向高考招生。今年學校在電信學部之下設立人工智能學院,作為一個新的工科專業方向,相關領域人才需求量將非常大。除此之外還有以錢學森命名的“錢學森實驗班”,今年也加大了在高考直接招生計劃的投放。西安交通大學在做好大類招生的同時,會進一步加強創新拔尖人才實驗班的培養。

訾艷陽表示,學校在大類招生的改革框架下,將給學生充分的轉專業選擇權。具體來講,如果學生對自己被錄取到的這個大類專業不滿意,進校后可以有一次轉專業的機會,同時還可以參加“錢學森實驗班”,物理、數學、化學、生物、計算機四個拔尖人才實驗班,以及“越杰計劃”和人工智能這些特殊班級的校內選拔。相關拔尖人才培養計劃,預計在高考招生50%,進校之后再選拔另外的50%。若入學的大一新生對錄取專業不滿意,進校兩周內還有轉專業的機會。隻要學生能夠達到最基本的學業要求,就有資格來申請跨大類轉專業。

持續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 促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

訾艷陽介紹,在人才培養方面,西安交大的人才培養特色叫做“起點高、基礎厚、要求嚴、重實踐”。學校在國際化、個性化方面還做了一些改革,促使人才培養模式和機制更加符合社會、國家對人才的需要,特別是對創新人才的需要。

此外,西安交通大學還專門打造了一個學生工程訓練的夢工場,在這裡,學生們可以把自己的奇思妙想,通過學校提供的制造裝備變成自己的作品,在這其中還能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西安交通大學還設立了書院制,通過書院和學院之間的密切互動實現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的交叉融合培養。(何淼 吳夢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