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職院學生發明旅行神器 一個行李箱瞬間變成兩個大

2019年05月29日08:3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職院學生發明旅行神器 一個行李箱瞬間變成兩個大

  小箱子變成了大箱子。

  外出旅行,難免買些好吃好玩的,到返程整理箱子的時候,很多人都遇到過一個崩潰的事情:原本帶的箱子,根本塞不下為親朋好友帶的紀念品,不得不臨時再買個新箱子。而杭州職業技術學院大二學生王佳炎給出的解決方法是:自己動手設計制造一個容量能大能小的旅行箱。

  在日前舉行的浙江省第十六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上,這個創新又實用的作品獲得了一等獎。

  與很多年輕人一樣,王佳炎愛好旅行,一空下來就喜歡拖著旅行箱四處游玩。每次出門前,有一個問題總是困擾著他:應該帶一個大箱子還是小箱子?

  去年初,王佳炎帶著一個20寸的小箱子去桂林旅游,結果要回家的時候發現,東西根本塞不下了,“這個時候我就想,要是箱子可以伸縮,可以變成24寸的,該多好。”

  回到學校,就讀工業設計專業的王佳炎,把這件旅行囧事和班裡的小伙伴們吐槽了一番,並提出了設計可伸縮旅行箱的想法,“能不能設計出一款根據隨身物品增減可以進行容量調節的旅行箱”。

  想到了就去試試,王佳炎和小伙伴楊帆、王思佳、葉靈杰立馬行動起來,從最開始的調研,到后來的草圖繪制、方案修改、最終定稿,到后來的三維建模、首版模型,再到最后選取材質、反復試驗、做出成品模型“X-Lite suitcase超伸縮旅行箱”,整個設計過程用了一年多時間。

  “我們從大一就開始設計這個行李箱,現在都快要讀大三了,產品更新了好幾代。”王佳炎告訴記者,“最開始,我們設計的是布料伸縮帘,既不能調節檔位,用起來也很費力,馬上被否定了。”

  現在,最新面世的旅行箱,用的是鋁合金的“X”型伸縮支架,根據箱內物品的增減,可以多檔調整箱體厚度,進行相應的容量調節,箱體容積可以擴增至收縮狀態的兩倍,也就是一個箱子可以變為兩個箱子那麼大。

  記者仔細觀察了這個“X-Lite suitcase超伸縮旅行箱”,其中的可伸縮機構,主要由“X”型伸縮支架、控檔卡條結構及外部風琴防水罩式結構等部分組成,伸縮調節過程順暢、控檔穩定。

  目前,這個超伸縮旅行箱已經通過了浙江方圓檢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檢測認証,獲得了行業承認的質量檢測報告,還受到了企業的青睞,簽訂了技術開發合同。

  王佳炎透露,箱子在結構方面還在繼續完善 ,與他們簽訂合同的企業主要是面對國外市場,“因為准備作為外貿產品銷售,對產品各方面質量要求都非常高,當我們的箱子完善到符合外貿產品的標准后,就會推向市場。到時候,消費者就能在市面上買到這個超伸縮旅行箱了。”

  據了解,浙江省第十六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自今年初啟動以來,共有71所高校的1203件作品參加省級復賽,覆蓋了全省3萬余名大學生。經復賽選拔,共有43所高校的268件作品入圍省級決賽。

  杭州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校除了《X-Lite suitcase 超伸縮旅行箱》獲一等獎外,另有《數控機床智能潤滑系統》等七件作品獲得了三等獎。(陳素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