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共有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三點五萬多家——

“獵頭”薦選高級人才年增幅近三成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9年05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全國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57萬家,同比增長18.37%﹔行業從業人員64.14萬人,同比增長9.89%﹔全年營業總收入1.77萬億元,同比增長22.69%。

  人力資源服務業是現代服務業和生產性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國務院頒布實施《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是中國人力資源要素市場領域第一部行政法規。目前,全國人力資源服務業快速健康發展,為用人單位和求職者提供了高效優質的人力資源服務,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資源服務支撐。

  統計顯示,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設立固定招聘(交流)場所3.19萬個,同比增長48.51%﹔建立人力資源市場網站1.33萬個,同比增長10.61%。2018年,全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舉辦現場招聘會(交流會)23.48萬場,同比增長5.29%﹔現場招聘會提供崗位招聘信息1.14億條,同比增長9.37%﹔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通過網絡發布崗位招聘信息3.60億條,同比增長16.84%﹔通過網絡發布求職信息7.29億條,同比增長16.29%。總的看,2018年人力資源市場和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呈現以下特點:

  機構數量進一步增長。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計3.57萬家,比上一年增長5541家。其中,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機構5180家,比上一年減少79家﹔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0523家,比上一年增加5620家。《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鼓勵社會力量參與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各地按照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進一步放寬設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准入條件,大力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推動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數量較快增長。

  行業規模進一步擴大。2018年行業全年營業總收入達到1.77萬億元,同比增長22.69%,連續3年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長率,這與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趨勢是吻合的。隨著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人力資源服務新動能不斷形成,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催生了對人力資源服務的旺盛需求。

  高端業態快速發展。《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鼓勵並規范高端人力資源服務等業態發展,為提高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水平創造了良好發展環境。2018年,高端業態呈現快速發展態勢,全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329萬家用人單位提供人力資源管理咨詢服務,同比增長27.52%﹔舉辦培訓班37萬次,同比增長15.63%﹔高級人才尋訪(獵頭)服務成功推薦選聘各類高級人才168萬人,同比增長29.23%。反映經濟高質量發展大量需要各類人才,從而人才培訓、尋訪、測評的業務快速發展。

  人力資源市場配置能力進一步提升。2018年,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幫助2.28億人次實現就業擇業和流動,為3669萬家次用人單位提供了服務,同比分別增長12.52%、15.02%,說明隨著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建設不斷推進,人力資源服務業在促進就業創業和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方面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