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創新”作業引家長質疑 警惕奇葩作業穿上創新馬甲

2019年05月29日08: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作業讓家長苦不堪言!警惕奇葩作業穿上創新型教育馬甲

一名學生在展示自己制作的寒假手工作業 (李科/攝)

與自家房間合影,折樹枝學插花,代購手抄報作業……近日,一些小學、幼兒園老師留的作業引發公眾關注和熱議。內容讓家長不理解,直呼“奇葩”,還有的作業“超綱”,直接由家長代勞完成。作業為何頻頻變味?

摘樹枝拍自家房間照,“奇葩”作業引家長質疑

張先生的孩子今年3歲。前不久,早教班老師舉著桃樹枝,讓每個家長課后摘一枝類似的給孩子帶到課堂上。“老師沒說用意,家長們都百思不得其解,但為了孩子也隻好照做。”他說。張先生從折斷的樹枝中選了最符合老師要求的,將桃花摘掉,讓孩子帶到課堂上。結果,老師竟是讓孩子們用彩泥作為花瓣裝點樹枝,認知春天的桃花。

“摘掉真桃花,裝上假桃花,不明白老師是怎麼想的。”張先生說,看著兩三歲的孩子們拿著樹枝在教室裡跑跳,他擔心孩子的安全,更擔心這種做法是在變相告訴孩子,樹枝可以隨意折斷。

這樣的奇葩作業並非個例。杭州的孫女士告訴半月談記者,前不久老師在班級聊天群告知家長:讓孩子與家裡每個房間合影,並發到群裡。“這等於公開了我的私人空間。沒有家長在群裡問老師作業的意圖,為了孩子,我也不敢多問。”孫女士說。

從數1億粒大米到與自家汽車合照,這些奇葩作業在網上也引起熱議。盡管有學校回應,作業的初衷是為了鍛煉孩子的發散思維,但網友仍認為作業內容“缺乏常識”,甚至有“侵犯個人隱私”“助長孩子攀比思想”之嫌。

學校留作業爸媽來完成,“創新”作業讓家長苦不堪言

在小學、幼兒園等課堂上,還有部分作業成了家長的負擔。

劉女士的弟弟在長春一所重點小學上學,學校經常布置手抄報作業。由於弟弟不會畫畫,手抄報都是劉女士代為完成。最令劉女士不解的,是老師要求畫完手抄報還要花錢“塑封”。

很多網友都表示有畫手抄報的經歷。一位網友表示,老師讓一年級的小學生出一期非法宗教的手抄報,孩子連什麼是宗教都不知道。另一位網友說,一些手抄報要求用電腦制作,最后都是大人代勞。

“創新”作業讓家長苦不堪言。有家長說,每逢寒暑假,幼兒園老師會要求家長必須帶孩子出去旅游,親近大自然,還要留照片為証。還有家長表示,每到兒童節、國慶節等節日,孩子所在的私立幼兒園就要求手工制作特色服裝,家長不勝其煩,將孩子轉了園。

為了給孩子交上一份滿意的作業,一些家長甚至上網購買手抄報、手工品。半月談記者在某電商平台搜索發現,一些商家宣傳稱“手抄報純手工代畫”。有的商家可以代做代畫幼兒園、小學手工作業,比如手工紙箱小汽車等,價格根據難易程度收費,還晒出了買家孩子幼兒園的獎狀。

學校家長各司其職,避免教育偏離初衷

為什麼學校要留“創新”作業?一些老師解釋說,目前小學一二年級不允許布置書面作業,但如果真的不留作業,一些家長就認為老師變相給家長增加負擔,產生“孩子學不到東西”的焦慮,所以老師要布置一些創新性、鍛煉發散思維的作業。一些民辦幼兒園,為了突出辦學特色,也會布置益智拓展作業。

但在實施過程中,個別老師可能忽略了作業可行性,造成有的題目缺乏邏輯性,有的題目價值取向偏差,有的題目超綱等問題。面對一些創造性的任務如制作手工品、手抄報等,一些家長沒有擺正心態,產生了攀比、跟風,代替孩子完成甚至代購的心態和行為。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等建議,學校辦學應建立健全教師委員會和家長委員會,教師委員會應對開放性教育做好科學、合理的論証,家長委員會要清除家長與老師之間溝通的障礙,避免教育方式偏離初衷。

對手工作業、手抄報代購現象,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祝翠瑛說,代寫作業行為的組織者未取得營業執照,違反了《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可根據其情節輕重處罰。互聯網平台應該及時封鎖相關信息源,互聯網監管部門應該加強監管。(孟含琪 金津秀)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