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取消集體送考  還高考以平常心

朱昌俊
2019年05月28日09: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高考前夕,安徽六安市毛坦廠中學再次引發關注。隻不過,這次引發輿論聚焦的不是高考成績,而是一則不再安排集體送考的通知。該校發布官方消息稱:為讓考生保持平和心態、排除交通安全隱患,今年不安排送考系列活動,敬請廣大群眾理解配合,不燃放煙花、不圍觀考生離校。

多年來,高考前夕數萬家長的集體送考場面,已成為毛坦廠中學的“經典畫面”。除了本科上線人數,毛坦廠中學所謂的“超級中學”“亞洲最大高考工廠”之名,也由此獲得了一種最直觀的“認証”。

對於取消送考系列活動,外界也不乏想象。有聲音就認為:這或是毛坦廠中學有意向輿論“低頭”。確實,近年來衡水中學、毛坦廠中學等“高考大戶”,所引發的爭議不小,像萬人送考這樣的場面,也在一次次撩撥圍觀者的情緒。所以,叫停送考,某種程度上也未嘗不可以理解為是對爭議的回應。

不過,就如官方通告中所說的,“為讓考生保持平和心態、排除交通安全隱患”,取消這種興師動眾的集體送考活動,也確實有其必要。

由於高考的重要性,與高考有關的各種儀式感,從來就不缺乏。小到老師給孩子發紅包,大到學校安排集體送考,都是如此。它們也構成了一年一度的社會高考氛圍的一部分。形形色色的考前儀式,之於個體我們或許可以尊重,並且它也是很難被根本克服的,但對於學校而言,這類具有高度儀式意味的集體活動,的確可以更少點。一方面,校方固然可以將之理解為激發學生的“斗志”,但與此同時,它也的確制造了一種非必要的緊張感、焦慮感。而在高考前夕,絕大部分考生和家長,最需要的恰恰是減壓和平常心。

毛坦廠中學取消送考活動,其意義不必夸大,但作為超級中學,能夠在這種與自身形象高度捆綁的形式上做一些減法,還是值得肯定的。該做法也提醒整個社會:應該以一種更平和的心態去看待高考。

多年來,每逢高考期間,整個社會仿佛都被導入到一種高考模式中。從交通保障,到環境創造,乃至輿論聲調,都在配合高考這件大事。高考秩序的維護和考試環境的保障,當然是必要的。可很多時候,社會的反應又不乏有過度之虞。甚至出現過有考生家長為了不讓蛙鳴聲打擾孩子而要求驅趕青蛙等現象。這種過度保護的做法,其實未必真正有利於孩子的備考、應考,反倒可能加劇緊張感。

高考在當下的重要性,對多數出身平凡的年輕人的意義,依然不言而喻。但對它的重視,還是應該回歸到理性層面。特別是學校,應該創造條件給孩子減壓,而不是一味給考生“打雞血”。要提倡考生保持平和心態,學校首先就要“平和”。這次毛坦廠中學發布的通告中,還有這樣一句提醒:“要明白高考成功固然精彩,但精彩的人生之路還有千萬條。”這一點,不僅考生應該明白,學校和家長也應該心中有數。當學校習慣不再以“高考是唯一出路”的出發點去培養孩子,教育才真正具有更多的可能性。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