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農大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破“五唯”

萬玉鳳
2019年05月27日09:1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農大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破“五唯”

記者從中國農業大學獲悉,該校聘任首批講席教授,全面啟動“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爭取在今年年內完成“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人才遴選、聘任、支持兌現等工作,重點遴選支持一批雖沒有“帽子”,但在基礎研究領域取得原創性成果,在服務三農一線作出突出貢獻,在前沿交叉方向取得突出業績或具有較大學術潛力的教師,目標是讓全校每一位有能力、有意願為學校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校內人才充分展示才華,實現校內人才和引進人才一同發展、一同支持和一同保障。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表示,“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包括講席教授、領軍教授、青年新星三個層次人才崗位,覆蓋了從青年教師、中青年骨干教師到資深教師的全校各年齡段教師群體,是對校內已有人才的全方位支持。實施“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旨在加大力度,引育並舉,全面推進實施人才強校工程,通過人力資源機制創新,進一步釋放全校教師創新活力。

據介紹,“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以“振興三農、振興農大”為核心使命和責任,旨在改革人才評價方式,改革資源配置方式,通過人才制度和體制機制創新,率先構建新時代具有農業高校特色的人才評價和發展體系﹔破除“五唯”,突出品德、能力和業績評價,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實行分類評價,推行代表作評價。

為落實“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中國農業大學將組織實施“2115”人才培育發展支持工程,即在2019、2020兩年,選拔培育支持200名左右高績效、高貢獻、高潛力的教師,支持100個高水平、前沿交叉、多學科融合的教學科研團隊,選派100名教師赴海外研修提升,再帶動500名教師邁入學校人才儲備庫,形成梯隊合理、可持續發展的“金字塔”人才隊伍。

據了解,中國農大將根據人才崗位定位、發展目標,為人才和團隊提供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精准化、個性化發展支持:授予入選學術推薦權、給予創新團隊支持等,提供20萬—60萬元/年的自由支配經費(可用於聘請團隊科研助理、財務助理和發放績效等),50萬—150萬元/年不等的科研經費,通過人事政策創新,賦予團隊負責人招聘權、管理權和考核權,團隊負責人可根據團隊建設需要自主決定招聘人員,對團隊成員進行調整,對團隊成員考核結果直接納入學校常規教師考核,發揮人才在學科建設、學術研究和梯隊建設等方面的引領作用。(記者 萬玉鳳)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