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大學今年招生將延續大類招生、大類培養模式

2019年05月27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訪談實錄:清華大學招辦主任余瀟瀟、化生類首席教授王宏偉談2019清華大學招生政策及熱點專業】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清華大學一直以來都是莘莘學子心目當中的一座高山,在高考季熱度始終穩居前列。大類招生、大類培養,“網紅”學院天文系成立等消息吸引了大批關注。近日,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余瀟瀟、化生類首席教授王宏偉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為考生和家長解讀清華大學2019年的招生政策及熱門專業。

高招政策:具延續性,新設“靚仔”學院與“網紅”天文系

從今年整體情況來看,清華大學的本科招生政策保持穩定,依舊實施大類招生、大類培養和大類管理,但涉及到部分本科專業的調整。余瀟瀟介紹道,能源類更名為能源與電氣類﹔建筑環境與能源應用納入能源與電氣類進行招生,不再納入土木類招生﹔汽車系更名為車輛運載學院,車輛運載學院對應的車輛工程專業不再納入電子信息類招生,而是全部納入機械航空與動力類進行招生。

為順應整體的國際科技發展趨勢和目前國家的汽車強國戰略,汽車工程系在今年整體升級為車輛運載學院,被網友親切稱為“靚仔”學院。

另一個大的變化則是“網紅”院系天文系的成立。網友戲稱,清華成立天文系之后,“又有一個仰望天空的神秘組織出現了”。余瀟瀟表示,目前天文系不招收本科生,對該方向感興趣的學生可以首先選擇清華大學的數理類來進行填報,在研究生階段再進入天文系類進行學習。

大類招生:旨在實現寬口徑、自主選擇

2017年,清華率先啟動了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將原有49個本科生專業整合成16個大類。在高考志願專業填報時,學生與家長往往面臨繁多選擇,很難區分出不同的小專業上的細微差別。而清華的該項政策就使得學生得以圍繞興趣挑選一個大類,在進行專業選擇時更加理性。

大類招生政策施行2年來,取得了極大進展。據余瀟瀟介紹,2017級和2018級的學生均已完成了專業確認,專業確認率在全校一志願完成率90%。“可以說絕大多數的學生通過這樣的方式,真正選擇到一個與自己的志趣相符合的喜歡的本科專業。”

清華大學也在不斷調整完善大類招生政策,深化大類培養。據余瀟瀟介紹,2019年有一部分大類開始進行新的探索:四年貫通制的培養﹔無需再進行專業確認﹔土木類在全國高校率先獲准設立寬口徑的本科培養專業,涵蓋了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學工程五個專業方向。

土木大類整體實施大類招生、大類培養和大類出口,在校四年內不需要進行專業確認,學生最終拿到的是土木水利與海洋工程專業的學士學位証書。在培養過程中,前兩年主要是十大類通識教育,后兩年則會完成主修專業和輔修專業的學習並拿到雙証書。據悉,該政策實施的目標是為培養寬口徑、復合型人才。

另一方面,電子信息類也將實施四年全程貫通的培養,大一時學生不再需要進行專業確認,在完成通識教育之后可在電子工程專業、生物醫學工程這兩個專業方向當中任選其一並完成相應的培養方案,最終獲得相應的專業學位。同時,學生還可以再選修其他的輔修專業方向。清華相信,通過這樣的方式,能夠給予學生更多的自由、自主的選擇權。

化生大類:更高深造率 優勢特色鮮明

“伴隨著國家對於生態文明、健康中國理念的強調,化學、生物學、醫學等方面的產業正在迅速發展。”王宏偉表示。

王宏偉介紹道,清華大學的化生大類包化學、生物、化工、生物醫學與工程以及藥學等專業。在化生大類整體裡,清華十分強調學科交叉,成立於4年前的清華大學的藥學院、生物醫學與工程專業都是較為新興的交叉科研的方向。同時,清華的化生大類也非常強調通識教育,在過去一年中,清華圍繞著化生大類開設了眾多相關不同專業的通識教育的課程,全校其他專業的學生也可進行選修。

王宏偉認為,化生大類的招生吸引了眾多優秀高中畢業生選擇清華。通過培養方案與課程設置的調整,化生大類的學生可在步入清華校園的第一年對所有專業均有一定了解,從而在大一結束進行專業確認時,學生會有更加清晰的認知,並能結合個人興趣愛好選擇就讀專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清華化生類專業世界排名均可圈可點。從國內角度而言,清華的化學和生物學教育在教育部2016年學科評估當中獲得A+等級﹔在國際上,清華的化學專業在2019年QS排名中名列第10、化工專業QS排名是第11、生物學在國際上排名前40名。

總體來說,化生大類的學生與整個學校的就業形勢較吻合,學生大多選擇進一步的留學深造。由於學科特點,該比例甚至比學校的平均數字更高。

(何淼 曹雯)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