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十四屆大學生年度人物--

黃鶯:除了看不見,我什麼都能做

2019年05月26日20: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勵志勤學 黑暗世界裡的“追光者”

第十四屆大學生年度人物 黃鶯

我是一名盲人學生,視力一級殘疾,但我不屈於命運的安排,我堅信“除了看不見,我什麼都能做!”

——黃鶯

黃鶯,女,漢族,中共黨員,武漢理工大學法學與人文社會學院社會工作1502班學生。2015年6月,黃鶯以高出一本分數線85分的成績考入武漢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專業,成為全國首位參加普通高考進入211重點大學的盲人學生。

自入校以來,她勤奮學習,積極參加科技創新,連續三年綜合測評班級第一,發表科技論文,參加科技競賽獲得省級獎勵,最終獲得研究生保送資格。她用心溫暖他人,為盲人學生提供盲文輔導與求學的建議,參加湖北省“喜迎十九大,圓夢中國人”百姓宣講團、“百生講壇”省級巡講等,開展了十余場演講,向更多人傳播正能量。

她先后獲得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湖北省“最美新生標兵”“國家勵志獎學金”“‘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湖北省二等獎、中國電信獎學金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先進個人、交通銀行殘疾大學生勵志提名獎、校“卓越獎學金”、校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和獎勵。

不屈命運安排,圓夢武漢理工

兩歲那年的一次高燒,讓黃鶯成為了一個雙目失明的女孩。生活在黑暗世界中的她卻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她始終堅信:“除了看不見,我什麼都能做。”6歲那年,在她的不懈堅持下,父母將她送入寧夏特殊教育學校學習。在學校中,疊被子、洗衣服等等一切都要靠幼小的她獨立完成。黃鶯沒有氣餒和放棄,而是勇敢地面對了生命的殘缺。

初中畢業后,大部分盲人學生都選擇了接受盲人職業教育,但她不願屈服於命運的安排,立志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拓寬盲人群體的就業之路。她告訴自己“除了看不見,我什麼都能做。”

為了夢想,她積極爭取到參加青島盲校中考的機會,雖不幸落榜,但她毅然選擇了復讀。兩年后,黃鶯以全校第四的成績考入了青島盲校普通高中部,“大學夢”成為了她新的奮斗目標。2015年6月,她作為寧夏首位參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學生,以高出當地理科一本線85分的成績被武漢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專業錄取。

第十四屆十大年度人物 黃鶯

敢於直面挑戰,踏上勤學之路

進入大學后,黃鶯又面臨了新的挑戰。生活上,她第一次進入不熟悉的大學校園,面對更復雜的校園環境,甚至有時要往返於15公裡以外的校區參加活動。學習上,她也面臨了巨大挑戰,高數等個別課程沒有盲文教材、無法觀看老師的板書、考試時必須通過聽的方式記住一道題目再進行作答……這些困難並沒有使她退卻,相反,她立刻就喜歡上了節奏緊張而又充滿活力大學生活。在老師同學們的幫助下,黃鶯順利學會了使用盲杖在校園行走,並漸漸適應了大學的學習和生活。

為了能跟進上課節奏,她摸索出“口述-盲文記錄-盲文學習-盲文解題-口述”的學習模式,僅高數一門課程就額外進行了40多次補習,累積抄寫的盲文筆記近300頁。辛苦付出終得回報,她連續三年綜合測評班級第一,成功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校“卓越獎學金”、校優秀共產黨員、校三好學生等榮譽與獎勵。她所在班級與寢室也獲得校標兵班集體及校優秀寢室等榮譽稱號。憑借不斷努力,大四時黃鶯以綜合測評專業第二的成績獲得了研究生保送資格。

黃鶯還積極參加各類科技創新活動,主動聯系導師進行留守兒童社會問題研究。她參加了“社會組織雲模式下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項目組,一年裡,她與她的團隊查閱千篇文獻,開展了4次實地調研,發放問卷5000余份,最終該項目獲得了“挑戰杯”湖北省二等獎的佳績。黃鶯還以項目負責人的身份申報了國家大學生創新訓練項目“留守兒童行為偏差影響因素的研究”,並成功結題。在她的帶領和激勵下,項目組成員每人各發表一篇論文,她本人的論文《Reseacher in Influencing Factors of Rural Children’s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in China》也被SEIEM2017錄用,並可在CPCI-SSH上進行檢索。

積極參與宣講,用愛溫暖世界

黃鶯積極參加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活動。她在公眾號上發表文章分享自己在普通高校的學習生活經驗,為盲人學生提供盲文輔導與求學的建議,她還為中途失明的學生提供疏導及一定的資源鏈接。

在她的影響下,湖北、遼寧等地的一些視障學生走上了普通高考的道路,並取得了十分優異的成績。她積極參加校內外活動,以“喜迎十九大,圓夢中國人”百姓宣講團、“百生講壇”省級巡講團、武漢理工大學優秀學子報告會等為契機,奔赴湖北省各高校,進行了十余場次演講,受眾幾萬余人。她以“除了看不見,什麼都能做”為題,講述自己的故事,激勵更多人擁有戰勝困難的勇氣。

以“心光”為世界明燈,用不屈為人生鋪路。面對人生的殘缺,她勇敢堅毅,用加倍的勤奮還擊命運的不公。

在勤學之路上,她始終記得自己的“心光”——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拓寬盲人群體的就業之路。她用勤奮証明:志不立,則天下無可為之事,她也將加倍努力成為盲人群體自立自強的開拓之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