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浙江大學動作頻頻

2019年05月25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5月22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重要成果發布儀式在安徽蕪湖舉行。由浙江大學倡議,聯合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高校共同發起的長三角研究型大學聯盟正式簽約亮相。聯盟採取“聯合、共建、協同、開放、共享”的運行機制。由相關高校牽頭組建學科聯合體、教育合作組、科技協同中心等創新合作載體,加強聯盟成員之間的緊密合作與交流。每年擬舉行系列論壇及會議。

長三角研究型大學聯盟簽約現場 攝影/呂之遙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具有極大的區域帶動和示范作用。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浙江大學就如何當好“發動機”,如何發揮好人才泵、創新源、思想庫作用等方面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人才泵:組建長三角研究型大學聯盟

據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院士介紹,長三角研究型大學聯盟的目標,是打造互聯互通、緊密合作、開放共享的研究型大學合作載體,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更高質量上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推動長三角高等教育一體化發展。聯盟的任務,主要是共建一流學科聯合體,共享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共創重大科技創新載體,共引高層次創新人才,共織國際高校合作網絡。長三角的研究型大學可以依托聯盟這一高端平台,更加有效整合區域高等教育、科技創新和國際化資源,實現聯動協同、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區域高等教育品牌,全方位服務支撐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

吳朝暉表示,五所高校將做好排頭兵,不斷凝聚共識,推動聯盟高校間的增量發展。“作為秘書處單位,浙大將在聯盟中至少發揮兩方面的作用,一是聯通各界,推動多方力量實現跨界發展。二是服務支撐,服務好聯盟各成員單位為了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目標實現合作共贏。”

創新源:成立浙江大學長三角一體化研究中心

浙江大學成立長三角一體化研究中心,學校將以研究中心為平台依托,充分發揮浙江大學學科和人才優勢,全面參與國家戰略的制定和實施,為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推進提供前瞻性、系統性、科學性的理論研究和政策咨詢,也為浙江省更高質量參與長三角一體化提供政策解讀和應對方案設計。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長三角一體化研究中心主任黃先海首次披露了這一新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務是決策咨詢、學術研究、人才培養,而研究領域分為產業一體化、空間一體化、社會治理一體化、制度與政策創新、城市群等五個方面。

思想庫:打造長三角高端論壇

浙江大學積極打造長三角高端論壇,將堅持開放發展,充分鏈接全球優質的科學資源,與廣大校友、合作伙伴等泛浙大的創新力量一道,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獻策。長三角在生物醫藥等方面保持著全國領先的政、產、學、研優勢,既有上海、杭州灣、海州灣等生物醫藥產業集聚區,又有以浙江大學等為代表的一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和醫藥專業高校,還有以中科院藥物所、國家基因組南方中心為代表的科研機構體系。

據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蔣華良院士介紹,生命科學、數理科學、計算機信息科學和工程學的會聚,特別是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將帶來生命科學的第三次革命,給新藥研發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