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教提檔升級助力“浙江智造”

2019年05月24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提檔升級助力“浙江智造”

  寧波職院機電專業學生在實訓中心操作機器。資料圖片

  2005年,孫向東還是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化學工程學院的一名專任教師﹔寧波甬華樹脂有限公司則是一家處於虧損和倒閉邊緣的初創企業。面對困境,甬華樹脂找到了寧波職業技術學院,能不能幫幫我們?雙方決定:“把研發工作搬到企業一線,針對企業需求定向搞研發。”

  不到一年,孫向東帶著團隊研發出了高附加值的道路標線涂料專用C5石油樹脂,一改此類產品長期依賴進口的狀況,投放市場后,當年甬華樹脂就扭虧為盈,至今累計實現銷售15億元。

  孫向東和寧波職業技術學院一戰成名。隨后寧波天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找上門來,浙江恆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來了,還有常州武進天澳塑料制品等。

  職業教育校企合作,企業為什麼“冷”?產業鏈和教育鏈怎樣無縫對接?服務“一帶一路”中國職教如何打好“實力牌”?

  近日,針對這些問題,記者在浙江進行了採訪。

  企業需求在哪兒,職教就辦到哪兒

  如今,孫向東已經是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化工合成材料研發中心主任,當年的研究所也已成為浙江省乙烯工程副產物高質化利用應用技術協同中心。

  十幾年來,孫向東和他的團隊為寧波市10多家中小企業提供技術咨詢服務,校企聯合承擔了國家發改委、浙江省和寧波市等科技項目30余項,開發20多個新產品,幫企業實現銷售額超過40億元。

  “職業院校常常說企業‘冷’,我們到底為企業做了什麼事?是不是讓企業感到非你不可了?”寧波職業技術學院校長張慧波說,“職業教育和產業是高度依存的,產業需求在哪裡,職業教育就要辦到哪裡,我們要立足整個區域來辦職教。”

  立足寧波市北侖港,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對全校專業進行了大整合,按照“專業鏈”對接“產業鏈”,服務區域重點產業發展的思路,構建了七大專業群:對接北侖港萬億級石化產業發展需求,構建了“應用化工技術專業群”﹔對接寧波市創建“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區域五千億級高端裝備產業發展需求,構建了“模具設計與制造專業群”﹔對接寧波港口經濟圈港航貿易、現代服務等產業發展需求,構建了“物流管理專業群”……

  按照在區域價值中構建學校的思路,寧波職業技術學院構建了政府、企業、學校“三方聯動”的辦學模式:與北侖區科技局共建北侖科技創新中心,助力企業開展專利轉化﹔與北侖區人社局共建北侖人力資源開發服務基地,為北侖區發展吸聚人才﹔搭建數字科技園,舉辦北侖國際周,為中小微企業提供產業前沿信息,搭建技術交流應用平台。而與北侖區合作投資2.6億元的圖書館,建成后將向北侖區市民免費開放,成為區校公共文化服務平台。

  “職業教育是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事關富民強省大業。”浙江省教育廳廳長陳根芳說,近年來,浙江職業教育緊跟經濟發展變化,在全省大力發展信息、環保、旅游、高端裝備制造業等,加快形成以八大萬億產業為支柱的產業體系的過程中,職業院校不斷調整專業結構,依托優勢專業群,打造集群化服務基地,增強了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與產業發展的契合度。同時,與行業企業共建各類應用技術協同創新中心,基本形成了包括技術人才培養、技術研發和技術應用推廣的一體化發展模式,為企業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

  以人才提檔對接產業升級

  先分辨是黑色還是紅色圓柱體,然后精准夾起,移動,放到指定位置……在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工業機器人技術實訓室,8名學生分成4組,正在操作機械臂,開展精准分揀實訓操作。

  “未來,物流倉儲行業將全面實現機器代人,分揀、運輸甚至投放都不再需要人工,人的作用就是操作指揮機器。這個實訓基地就是我們針對‘浙江智造’戰略而重金打造的。產業迭代升級,我們的人才培養也必須迭代升級。”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機械技術系副主任黃金永說。

  “畢業生就業質量是檢驗職業院校辦學水平的主要標准,面向‘中國制造2025’和‘浙江智造’戰略,復合型人才將是我們人才培養提檔升級的重點。”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王建林說。

  王建林分析,浙江是制造業大省,新工業革命推動工業機器人、3D打印等新技術在現代化工廠廣泛應用。未來,整個產業鏈的生產制造、組織、分配、倉儲等環節將出現大規模機器代人﹔而過去嚴格的“管理者—技術人員—工人”的垂直劃分也將向扁平化發展。對此,職業院校不能僅僅培養技術工人、專業技術人員等,人才培養的重心要更多轉向精通整個制造過程業務流程閉環管理的復合型人才。

  2001年,吳紹東從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畢業,作為一名技術工人加入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10余年來,他在技術、研發、銷售、市場等多個崗位歷練,如今已成長為大華中國區副總裁。事實上,吳紹東只是浙江機電職業學院100余名入職大華的畢業生之一。

  嘗到了甜頭,大華主動與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大華在阜陽的供應鏈基地也是學校的實訓基地,“大華班”每年招收70多名學生,大華則派出30余名技術業務骨干進入學校,參與課程開發設計、授課、項目合作等。

  “深度參與學校人才培養已成為公司人才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應勇說,通過深度融合,希望學校在人才培養上能真正從企業視角出發,具有戰略思維,“學校越能洞察大的市場空間,未來畢業生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就越大”。

  打出中國職教“實力牌”

  近日,寧波職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謝信,東帝汶總理夫人伊莎貝爾來信盛贊學校職業教育的出色,她從剛剛學成歸國的45名東帝汶學員身上感受到了中國職教的力量。

  2018年,東帝汶有45名學員來到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參加培訓,其中,21人學習機械電器維修技術、24人學習旅游行業服務技能。這也是寧波職院承辦的商務部全國首個非學歷一年職教援外培訓項目。經過一年學習,他們回國后崗位表現突出。

  “職業教育是浙江服務‘一帶一路’、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依托。”陳根芳說,浙江省鼓勵職業院校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教育需求,不斷整合政府、行業協會、企業、高校資源,積極探索服務“一帶一路”和企業“走出去”的發展模式與路徑。

  “未來10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投資需求約為50萬億元的規模,將對鐵路、管道、公路、港口、通訊等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有巨大的需求,職業教育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張慧波說,對此,寧波職院聯合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寧波市教育局成立“一帶一路”產教協同聯盟,以推進職業院校國際化、服務企業“走出去”、搭建國際科研合作平台與促進絲路文化交流等。寧波職院還與教育部職教中心研究所、寧波市教育局共建“發展中國家職業教育研究院”,開展智庫研究,為發展中國家職業教育開展規劃設計。

  “我們開展了‘一帶一路’援建項目相關課程建設、教學模式研究和教學標准研發等,目前已完成緬甸曼德勒第二工業培訓中心等4項援建方案,編寫了6本教材,有效推動了‘中國標准’在‘一帶一路’國家落地。”張慧波說,目前學校已經承辦了115期發展中國家港口管理、汽車產業、職教管理等研修班,累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訓產業官員、職教官員和教師2650人。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