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工作任務大於工作經驗 “職場小白”該如何堅持下去

2019年05月24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作任務大於工作經驗 “職場小白”該如何堅持下去

  工作任務大於工作經驗,“職場小白”該如何堅持下去

  在人的發展過程中,有些挫折遇到得越早越好

  在職場真人秀《我和我的經紀人》中,一個情節引起不少網友共鳴。年輕經紀人的成長速度,跟不上她所對接的藝人的成長速度。

  節目中,這個經紀人知道自己能力不足,但依然邊流淚邊堅持摸索。這畫面令90后姑娘李英極為觸動。剛畢業兩年,在一家公司擔任商務助理,她很能理解年輕經紀人的處境和心情。“容不得你慢慢學、慢慢試錯,工作任務永遠大於工作經驗,職場小白要麼死扛下去,要麼辭職走人”。

  有一類資歷較淺的職場新人,身處工作挑戰大、容錯率低的工作環境。他們的事業“進度條”被拉快了好幾倍速,還沒機會接受系統、完整的培訓,尚未經歷完職場過渡期,就不得不肩負起高難度、高強度的任務,並需要承擔相應責任。

  當工作任務大於工作經驗,“職場小白”要不要堅持下去?該如何從“成長時差”困境中突出重圍?

  我剛感受到打電話的快樂,但領導已經把我踢出去了

  今年22歲的畢子琪,2018年本科畢業后去了一家創業類獵頭公司。由於前期對這個行業了解不夠深入,工作難度又相當碾壓個人能力,她堅持10個月后辭職。

  回顧這苦苦支撐的10個月時間軸,畢子琪向本報記者復盤“工作任務大於工作經驗”的幾個困難節點。

  首先是“知識關”。畢子琪最開始對崗位工作內容缺乏足夠了解,於是先花費了一定時間惡補崗位要求關鍵點。“知識性的東西有人教,再加上自己搜索學習,都還OK”。

  然后是“溝通關”。這一階段,畢子琪通過學習和做沙盤模擬,掌握和候選人溝通的話術、模式。但她發現,實際溝通時對方不會如她所願回答問題,反而帶來的干擾信息很多,自己反而被帶跑了節奏。

  等畢子琪努力熬過這一重難關后,第三重困境徹底擊倒她了——有太多復雜、微妙的難點需要搞定,比如,怎樣精准、敏銳嗅准對方意願?怎樣完美而得體地傳遞客戶情況、提高職位對候選人吸引力?諸多問題纏在一起,讓她手足無措。

  在這家公司,一個人要同時負責兩三個項目,若無清晰的邏輯,隻會越做越亂。“我不太擅長整理文件,混在一起,不能給領導馬上提取想要的東西”。

  另外,畢子琪習慣單打獨斗,和團隊交流少,因此領導不了解她的進展,不知道她的問題和處理方案。“我隻給他呈現了結果,而他從結果裡反推不出來我的任何過程,比較尷尬”。

  “上司的時間比我的時間貴。”身處一家KPI至上的公司,上司的耐心是有限的。雖然天天燃燒生命超越自己、在一通通電話中屢敗屢戰,但畢子琪還是沒能實現逆襲,無法爬到上司心中的合格線。

  如果剛開始就hold不住了,那麼后面不會再給你機會。“我剛剛感受到打推銷電話的快樂,但領導已經把我踢出去了”。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仲理峰指出,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有一個概念叫“現實沖擊”(reality shock),即新員工在進入公司后,因預期與真實角色的不符,產生現實的沖擊與適應問題。結合畢子琪的案例,仲理峰表示,從學校到職場的過渡期和轉換期是必要的,無論這階段會持續多久,新員工都不能急於求成,一步步來﹔企業的HR和管理人員,也應當給員工一些規劃和指導,“為了避免出錯、損失,可以讓他做一些小的工作,讓他有學習,哪怕是試錯,然后再承擔更重要的工作”。

  仲理峰覺得,面臨工作要求較高的環境,新員工務必學習如何控制好情緒,擺正心態,“在人的發展過程中,這種挫折遇到得越早越好,你能從挫折中進行思考,積累經驗”。

  仲理峰強調,年輕員工一定在職場裡多問,多向同事虛心請教,通過他人的經歷來間接積累自己的經驗。他覺得,在職場裡態度誠懇地請教別人,還有利於幫助你處理好人際關系,讓同事、上司更清楚了解你的工作狀況。

  不會讓老板來問進度條,我會告訴老板我的節奏

  今年25歲的浩浩,2016年畢業於湖北工業大學廣告專業,是一名藝人經紀人,也參與了《我和我的經紀人》節目拍攝。他感慨:“經紀人這行其實是越干越值錢的。”而在國內,經紀行業從業者年齡都偏小——文娛產業的爆發式發展,倒逼年輕人快速成長。

  經紀人的事業線和藝人完全綁定。能力跟不上藝人“一夜爆紅”的節奏,或不能為藝人事業提供一臂之力,這些都是經紀人失職的表現,也就意味著會被淘汰。“一夜爆紅的藝人,不一定比工作人員更成熟、心智和狀態更穩定,所以工作人員心態上的成長才顯得格外重要”。

  浩浩對本報記者坦言:“你帶的藝人在上升期,你的職業也在上升期,你們兩個都在‘被挑選’。可能因為你的年紀很小,所以整個市場對你也會有判斷,認為你做不了主﹔覺得你們團隊年輕,不夠專業等。”

  在按資排輩的行業環境裡,年輕經紀人很容易遭遇“以貌取人”的問題,不過浩浩表現出超越年齡的成熟度和專業性,成功扭轉別人的“第一眼偏見”,進而順利配合工作。

  之前浩浩帶藝人去國外一個時裝周,品牌公關看見如此年輕的浩浩,表示出“不信任”。“他們懷疑你了解這個品牌嗎?你知道時裝周具體要做什麼嗎?前后那麼多工作,你能對接清楚嗎?”浩浩說,當他一次次趕在對方之前就做好預案后,對方相信他具備專業實力。

  一個90后經紀人告訴本報記者,原本以為進藝人團隊隻要做好分內的宣傳工作,結果到后來各種“雜活兒”席卷而來,感覺“嚴重超綱”了。

  浩浩不認同該觀點。“永遠不要覺得隻有一件事情要處理好,因為一定會有10件事情等著你做”。

  浩浩表示,此前他負責宣傳,本職工作是寫稿、約節目、跟通告等。而他當時“超額”思考,藝人作為新人還沒有機場街拍資源,而他懂一點攝影,那完全可以自己先去拍攝、修圖、發布——這項“分外”嘗試得到不錯的效果。“你是她團隊的一分子,沒有什麼單純的‘分內之事’”。

  “我不會讓老板來問進度條,因為我肯定會告訴老板我的節奏。”面對上司潛在的期待和要求,浩浩傾向於從實際能力出發,不推卸責任。仲理峰認為,置身於充滿未知挑戰的職場環境,年輕員工作職業規劃時,應當分析好自我真實“高度”,盡力發揮優勢,明確自身短板,不回避任何弱點。

  “我認為實事求是比較好,直接告訴領導自己的難處和挑戰,以及到底需要什麼支援,有沒有可能跟別人一起合作共同完成?你隻要是從解決問題的角度說這件事,我相信領導是理解的。通過相應的支持和資源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仲理峰說。

  團隊合作重大失誤,為什麼讓工作兩年的我背鍋

  90后姑娘李英碩士畢業后,在一家創業公司擔任商務助理。以往,部門會有老帶新、前輩培養后輩的傳統和機制。但因為近一年人事變動,分工不明確,整個部門處於“誰牛誰上”“能者多勞”的狀態。

  李英因為勤奮、聰明,在整個部門團隊裡漸漸出頭,獨立擔負起一些重要職責。她感受到“出類拔萃”的喜悅,但也同時面臨更多超越她資歷和崗位的壓力。

  比如最近某一天,部門接到一個緊急商務項目,大家習慣性推李英出來作解決方案。李英火速按照個人想法自顧自進行處理,不料后面出現致命bug,險些釀成巨大損失。因此,李英受到公司大領導的嚴厲批評和斥責。

  李英感到特別委屈,這不是她一個人的部門,也從來沒有經驗老到的前輩來指引她。那為何所有錯誤都要她一個人承擔?

  李英說:“在分工不明的團隊裡,你容易出頭,但如果能力跟不上瞬息萬變的挑戰,也很容易被打到谷底。你在團隊裡的位置和能力限度,真的要考慮清楚。”

  對於李英的遭遇,在仲理峰看來,企業和個人都存在需要反思的地方。

  首先是個人層面。仲理峰指出,承擔任務的新員工,每次面對任務,要先掂量和衡量一下自己所能完成的程度,和上司及時溝通,“就怕你開始不說,領導以為你會,結果出了錯就是員工的問題了”。

  其次是企業層面。如果一個員工總是感到工作任務嚴重超越工作經驗,企業HR也許要反思一下“人崗匹配”的問題。“招聘時候,人和崗位應該有個匹配的過程。招人環節如果做得好,那從起步開始,就能保証這個員工相對來講是適合的。”仲理峰說,HR在前期選拔工作的到位程度,能讓“人崗不匹配”問題大大減少。

  企業管理者要給予員工磨合時間,比如實習、試用期,確保有一個能彼此了解、檢驗和平衡的過程。

  仲理峰認為,一個企業進入加速發展期,對員工期待高,固然能理解。但一個管理規范的成熟企業,不應對員工提出過高的要求。“哪怕你的任務再急再重,也不能完全放手讓她做,因為她是一個新手。可以用一個團隊,或者有‘傳幫帶’的過程”。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沈杰群 實習生 余冰玥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