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東城區部署五項任務著力改善教育環境、教育資源等問題

2019年05月24日18: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 熊旭)今日,東城區召開“加快推進東城教育現代化 建設教育強區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大會。北京市委教工委副書記鄭吉春、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等領導出席會議,東城區區長金暉主持。

鄭吉春代表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東城教育取得的成績,並對未來東城教育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夏林茂表示,東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在北京及國家發展中肩負著新的重要使命。要充分依托自身優勢,發揮好首都功能核心區的作用,要做到結合核心區定位,明確方向,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重要論述的新要求、新期待﹔立足東城實際准確把握教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扎根東城沃土准確把握教育發展的新目標新任務﹔統籌推進,匯聚教育優先發展的新氣象新合力。

據了解,東城區將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東城品格、首都標准、中國特色、世界水平”教育現代化示范區作為未來全區教育的發展目標。並為此制定了時間表,全區計劃到2022年,率先總體實現現代化﹔到2035年能實現高質量教育現代化,率先成為學習強區﹔到2049年率先達到發達國家前列水平,全面實現教育現代化,成為更高質量的學習強區。

據介紹,為解決如何營造更加均衡的教育環境,如何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等問題,東城區部署了五項重點任務,著力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首先,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使教育成為堅持黨領導的堅強陣地。一方面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加強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將黨組織的機構設置、工作任務等納入學校管理體系,確保學校辦學過程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另一方面堅持黨管隊伍、黨管人才,在提升思政教師整體水平、培育青年教師隊伍上下功夫。第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發展素質教育。統籌各個領域資源為教育服務,舉全區之力為教育辦實事。第三,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讓各學段學生都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第四,建設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構建新型教育生態。全區將逐步建成現代化、智慧化、學習型的未來學校,注重新技術與教育發展的深度融合。第五,加強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優秀人才。全區計劃到2022年力爭培養數十名在全市、全國有影響力的名校長、名教師,培養百名左右教育拔尖人才,千名左右骨干教師。

教育大會上,舉全區之力為教育改革發展辦實事的折子工程正式發布,涉及40余家委辦局、街道的13項折子,包含保障教師隊伍人員充足、搭建中小學師生國際交流與合作平台等多方面內容。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及教育系統等相關單位領導、專家咨詢委員會成員、對口支援及兄弟省市、區縣代表等共計約700人參加。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