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中小學生在線學情分析報告:在線教育有望助力減負

2019年05月23日08: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中小學生在線學情分析報告:在線教育有望助力減負

  近日,北京師范大學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聯合作業幫發布《全國中小學生在線學情分析報告(減負增效專題)》(以下簡稱“《報告》”)。《報告》稱,在線教育平台在落實與促進中小學生“減負增效”上有一定成效,可幫助減輕學生學習壓力,提高學習興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調查數據顯示,在受訪者中超六成用戶已經使用在線教育平台半年以上,東部地區、三四線城市用戶在線學習需求較為旺盛。

  據介紹,《報告》基於120萬條作業幫用戶在線行為數據(數據已進行隱私和脫敏處理),輔以萬余份實証調研問卷進行交叉驗証,通過對7個細分維度,共21個數據指標進行量化統計和分析,得出衡量在線教育平台減負增效實際成效的指標和結論。

  現狀

  中小學生減負問題引起長期關注

  中小學生的“減負”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焦點。根據教育部調研數據顯示,2012-2016年,我國初升高毛錄取率為56.4%,高升本毛錄取率為49.5%,最后隻有約1/4的學生能順利進入本科就讀。

  由於面臨比較重的升學壓力,在優質教育資源緊缺的情況下,校外培訓、課外輔導成為學生提升學習成績的主要選擇。然而,校外培訓量的過度增加,反而給中小學生增添了更大的課業負擔。同時,一些課外機構為了爭搶生源,採取了制造焦慮、超綱學習等拔苗助長的方式,家長和學生均在畸形的培訓擠壓下不堪重負。

  根據《全國中小學生學習壓力調查》顯示,我國學生普遍都是“熬夜族”,而教育資源不均和競爭激烈是中國學生熬夜的主要因素。在教育欠發達地區,雖然學生學習更努力,但落后苦干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學生學習時長與學習效果並不成正比。

  此外,課外補習也給更多家庭帶來經濟負擔。北京大學中國教育財政科學研究所曾發布2017年中國教育財政家庭調查結果,對我國家庭教育支出情況進行了總體介紹。調查顯示,我國家庭教育支出水平存在較大的城鄉和地區差異,其中,一線城市和東北地區最高,三四線城市僅為一線城市的一半。

  具體而言,中小學階段學生的校外教育總體參與率為47.2%,參與校外教育的學生平均費用約為5616元。根據各學段在校生的規模估計,全國校外教育行業總體規模達到4580多億元。就參與學科類校外教育的費用來看,全國中小學生平均為5021元。小學階段費用為4139元,初中為5426元,高中為6288元。農村費用為1580元,城鎮為5762元。在這樣的數據背后,相當多低收入家庭面臨壓力。

  因此,為中小學生“減負增效”迫在眉睫。實際上,我國已相繼出台35部減負政策,其中包括針對減負的專項政策11部,涉及減負的相關政策24部。在2018年3月5日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的問題”。

  數據

  65%用戶認為在線教育可減輕壓力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和移動設備的普及,在線教育成為緩解教育資源緊張問題的方式之一。《報告》顯示,在線教育平台在為學生 “減負增效”上表現出顯著優勢。

  《報告》稱,與傳統輔導班相比,在線教育平台在使用時間上更具靈活性,可以滿足學生隨時隨地學習的訴求,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更為重要的是,在線教育平台提供的課程內容可以更有針對性地解決學業難題。在服務上,在線教育平台提供助教服務等陪伴式的教學方式,不僅可以幫助中小學生解決學業上的問題,也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以作業幫為例,該平台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開發了解學生學情的“智能AI老師”,根據每個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和薄弱環節,提供相應的學習方案,包括多樣化的解題思路、步驟和知識點分析,配合視頻講解和題目舉一反三的練習。這種“千人千面”的智能學習方式可以引導學生解決“小問題”,最終形成適合學生個體的學習方法。通過這種全方位、系統性的學習有助於減輕學生各方面的壓力。

  此外,在線教育依托自身優勢,為孩子提供個性化的內容以及趣味化的教學方式,能夠相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學生持續學習的願望。

  數據顯示,在受訪學生當中,51.2%的學生非常同意使用在線教育平台可以減少作業壓力。55.8%的學生認為,在線教育平台可以節省學習的時間﹔65.2%的學生認為在線教育平台可以減輕心理壓力﹔同時,58.2%的學生認為在線教育提升了其學習興趣。

  在線教育平台相對較低的費用,也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和家庭減輕了負擔。有調查顯示,在線學習的費用大致隻相當於現場學習的30%-50%,而學習效果相差無幾。

  展望

  在線教育有望助力教育減負

  受到中國網民規模的穩步增長以及國內在線教育技術的不斷成熟的影響,在線教育吸引了大量用戶。

  當前,K12在線教育平台的用戶群體正在發生變化。一方面,新一代的80后和90后家長受教育程度高,更重視孩子的教育問題。另一方面,從2018年起,K12在線教育行業的學生用戶已全部變成00后,相比80后和90后,他們的網絡消費意願更強,也更能夠適應網絡學習。因此,如今面向中小學生的在線直播迅速發展。

  報告顯示,在接受採訪的學生中,接近50%的中小學生每天都要使用在線教育平台,64%的學生已經使用半年以上,25%的用戶是最近三個月內開始使用的新用戶。同時,三四線城市使用總時間最高,其次為二線城市、特大城市和非城市。

  北京師范大學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張洪忠認為,以作業幫為代表的K12在線教育平台,正在帶來用互聯網手段重塑學習體驗的新模式,不僅有助於改善學生在面對學習時的心態,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一些學生的厭學情緒。在線教育平台在落實與促進中小學生減負增效上成效顯著,而教育和互聯網的結合將為教育減負打開新的思路。

  作業幫副總裁蘇靜表示:“作業幫致力於通過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技術,幫助更多學生取得學習進步與課業壓力的平衡,我們希望通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幫助學生實現高效的個性化學習,避免時間和精力的浪費和負擔,並為更多家庭減輕經濟壓力,推動教育普惠,讓教育減負真正落到實處。”(採寫/記者 高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