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剝毛豆”真能預防近視  還能讓孩子的字寫得更好嗎

2019年05月23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剝毛豆”真能預防近視 還能讓孩子的字寫得更好嗎

  九蓮小學剝毛豆比賽。

  這學期,杭州九蓮小學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業,讓一二年級孩子回家剝豆子。很多孩子已經剝了一個多月的毛豆了。

  為什麼要布置這樣的作業呢?校長蔣曉說,剝豆子可以防近視,還能讓孩子的字寫得更好。

  真有這麼神奇?錢報記者抱著將信將疑的態度到學校進行採訪后,結論是:好像有點道理。

  學校組織剝毛豆比賽

  看得出孩子們都是“高手”

  前幾天,九蓮小學組織了一次聲勢浩大的剝毛豆比賽,參賽的是學校二年級學生。

  錢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賽場上放了兩排桌子,共24張,每張桌子上放著一個塑料袋和一隻塑料碗,袋子裡裝著20顆毛豆。裁判一聲令下,孩子們的手齊刷刷一起伸進塑料袋,摸出毛豆剝了起來。

  毛豆是生的,剝起來非常費力,對於二年級的孩子來說就更難了,但是讓記者詫異的是,參加比賽的那些孩子看起來都非常熟練。掐開豆莢、摳出豆子……兩隻小手非常靈活。剝完所有毛豆,最快的孩子用了3分49秒。

  看起來,這些孩子都訓練有素。學校二(1)班班主任袁玲玲告訴記者,一個月前,蔣校長就給孩子們布置了剝毛豆的作業。

  “剝毛豆比賽是學校的保留節目,每屆二年級孩子都要參加。一開始只是一項有趣的比賽,為了讓孩子體驗勞動的快樂。今年我讓一二年級每個班都布置了這項作業,並要求作為一項長期的作業。”蔣曉說。

  為啥要強調這樣一個特殊的作業?蔣曉說,這源於她在教學中的一個發現——長期堅持剝毛豆可以保護孩子視力,對寫好字也很有幫助。

  孩子寫字時坐姿不對

  和手部肌肉力量不夠有關

  蔣曉的這個新發現,可能很細微,但細細琢磨一下,的確需要引起家長高度重視。

  “我現在帶的是一年級班級,每次教孩子們寫字,都能感覺到他們非常想要把字寫好,小手很努力地去握筆,但是因為手指力氣不夠,想要握穩筆,手指就要往下移,快移到筆尖了才能把筆拿住。但是這樣一來,握筆的手指就會把字擋住,所以每次寫字,孩子們寫著寫著頭就歪向一側。長此以往,眼睛就近視了,脊柱也會出現問題。”蔣校長說。

  在蔣校長看來,低段孩子寫不好字,以及坐姿不對,很大的原因在於手指沒力氣,而手指沒有力氣,就在於孩子們日常的勞動太少。

  “手部的小肌肉群也像其他肌肉一樣,需要經常鍛煉,但它的鍛煉需要做一些精細的運動才有效果,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做手工、系鞋帶、扣紐扣、剪紙、使用筷子等。”

  令人遺憾的是,現在的孩子做家務的機會本來就少,很多家長寵孩子,事事包辦代替,導致手指上的小肌肉群得不到應有的鍛煉。

  因此,蔣校長才想到布置這項剝豆子的作業,讓孩子的小手動起來。

  “剝豆子是一項精細運動,能很好地鍛煉孩子手指的靈活性。而且豆子是每個家庭經常吃的食物,剝豆子也是家庭的日常勞動項目,通過剝豆子可以鍛煉孩子的手指肌肉,同時還能讓孩子參與到勞動中,體會勞動的快樂。”蔣校長說。

  選擇剝哪種豆子,蔣校長也仔細想過。“我們考慮過豌豆和蠶豆,不過豌豆剝起來太容易,鍛煉效果不好,蠶豆又太大剝起來不方便。所以,毛豆是最佳選項。”她提醒說,0∼6歲是兒童手部小肌肉發展的重要階段,如果能在這段時期加強對手部功能的訓練,對孩子日后各方面的發展均有莫大幫助。

  剝毛豆一個多月

  孩子的字的確寫得更好了

  “我記得當時布置這項作業時,學生們特別興奮,還和我確認要買哪種豆子剝。”班主任袁玲玲說。

  剝毛豆比賽的結果,讓袁老師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剝毛豆比賽中獲獎的學生,平時寫字和寫字姿勢都是無可挑剔的,“一個多月的毛豆剝下來,明顯感覺他們的書寫更好了。”

  二(3)班學生庄千譽的爸爸對此也有同感。庄爸爸告訴記者,一個月下來,隻要家裡吃毛豆,幾乎全是小庄剝的,每次爸爸買來2斤毛豆,小庄一個人就可以剝完一大半。“一開始他剝得很費勁,咬著牙才能摳出一顆豆子。這一個月家裡買了6次毛豆,經過這幾次的鍛煉,現在小庄剝豆子越來越輕鬆,手法也越來越靈巧。”

  庄爸爸也發現,這一個月來,小庄寫的字變漂亮了。“一開始剝毛豆,我有點擔心會影響他寫字,因為孩子剝毛豆很費勁,每次剝完他的手部肌肉就會酸疼。但是剝了一段時間后,我發現不僅沒有影響孩子寫字,而且寫作業好像要比以前更專注,拿筆穩多了,寫字的姿勢也端正了很多。”庄爸爸說。

  一年級的一位媽媽對記者說,他們家長經常在一起討論,發現孩子在寫字的時候,姿勢不知不覺就“變形”了,提醒后糾正過來,但很快頭又歪了。“以前不知道原因,總以為是孩子的問題,現在聽了蔣校長的講解,才發現問題出在家長身上。一年級的孩子還來得及糾正,以后得讓孩子多做做手工,剝剝豆子,讓孩子的手好好鍛煉一下。”

  剝毛豆並不直接預防近視

  而是為了鍛煉孩子的小手

  這篇報道在錢報官微及教育微信號“升學寶”上推送后,部分家長質疑說:剝豆子是近距離的工作,剝得太久反而會加深近視。還有家長說,剝毛豆時低著頭,頸椎受不了。

  或許,這些家長都沒有看仔細九蓮小學校長蔣曉的初衷:讓孩子剝毛豆,並不能直接預防近視,而是讓孩子的小手得到鍛煉——現在的孩子家務活干得太少,手部肌肉沒發育好,初學寫字就有些困難,坐姿容易走形。

  這幾乎是教育界的普遍共識。在幼兒園階段,盡量不要讓孩子學寫字也是這個道理。為什麼?因為幼兒的手指小肌肉群沒有完全發育,導致他們沒有辦法握好筆。在這種情況下讓他們寫字,不僅寫不好,還會導致不正確的寫字姿勢。長期下去,想糾正過來就比較難。

  當然,家長們有條建議是正確的:想要預防近視,就要多帶孩子到戶外去運動。

  浙二眼科中心視光部主任倪海龍提醒說,想要預防兒童青少年近視,不能過早、過度閱讀和書寫,要盡量遠離手機,不能宅在室內,要多去戶外活動。他認為,戶外活動對孩子的視力保護、預防近視最有幫助,每天至少要累計2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還要從幼兒階段就開始養成這個習慣。孩子在書寫閱讀時,盡量每20分鐘就要放鬆一下,起來走走動動,遠眺一下,讓眼睛得到適當休息。同時,要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一寸一拳一尺”的書寫閱讀姿勢。

  倪主任提醒家長,近視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以身作則,放下手機多陪伴孩子。如果孩子已經近視,想要延緩近視的進展速度與程度,可以通過改變行為習慣,多做戶外活動,近距離用眼要減負減量,選擇適合的光學矯正與控制措施,並嚴格定期到醫院復查。(本報記者 梁建偉 本報通訊員 陳宏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