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場不是秀場 形式主義加班拖垮年輕人

2019年05月23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場不是秀場 形式主義加班拖垮年輕人

  “形式主義加班”戳中了這屆年輕人的痛點。

  據說,在職場生態中,有一種加班屢見不鮮,令人感到心累——“唯時長論”“坐班不做事”“領導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義加班”現象,正在消磨我們的奮斗精神,堪稱當代青年職場生活不可承受之重。

  眼見著下班時間到了,辦公室裡仍舊一派忙碌之象,接連不斷的電話聲、噼裡啪啦的打字聲、此起彼伏的討論工作聲——誰還不是個“積極努力三好員工”呢?

  可惜,主動加班或許能“博領導一個點頭”,在領導面前怒刷一波存在感,但職場同時也是現實的,用所謂的苦勞終究難以長遠立足,還是要靠功勞來說話。

  況且,加班是為了完成工作,而不是加給領導看,做給同事看的。假積極、偽奮斗能裝一時,但總有露餡的時候。過度敷衍,眾人總會發現,彼此心知肚明,該配合你演出的我視而不見,何苦來哉!

  出現“勤奮給領導看”的症狀不能隻怪一線勞動者諂媚,被“形式主義”拖垮的職場人已經苦不堪言了,身為“社畜”的無奈誰人能懂?我們其實更該反思的是這種職場文化形成的由來。

  在“領導不走,你也不能走”的不成文規矩的涵化之下,底層員工戰戰兢兢,來自管理者的壓力讓其不敢早踏出辦公室一步,而部分領導也以公司加班盛行為榮,直接將加班與工作態度、對公司忠誠度挂鉤,認為不能加班的員工不是好下屬,更是反向壓迫著員工必須要加班。

  畸形“加班文化”逼出的“形式主義加班”,非但不能體現公司整體的奮斗氛圍,隻能反映該公司考評方法與用人觀的不合理,領導應該保持足夠的清醒,判斷責任分工是否明確、每位職員是否人盡其用,一味地鼓勵“形式主義加班”並不可取。

  工作時間閑散摸魚,下班時間開始加班,這樣的上進、認真使錯了地方。搞出加班的大陣仗,實際上卻在消磨時間,身在辦公室,心已飛家裡,每隔幾秒就看一下時間,如此走形式、擺陣勢、做樣子的加班,不僅無法保証工作效率,繼續下去,“形式主義加班”隻會淪為“無效加班”,甚至是“消耗型加班”,催生消極怠工等副作用,降低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與好感度。當混日子的人越來越多,長遠來看,企業終會失去活力和生機。

  所以,到點下班不是過錯,我們該旗幟鮮明地反對“形式主義加班”。要知道不加班並不等於不上進,高效率的工作才是根本。(范娜娜)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