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徐知然: 把握機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王玉瑩
2019年05月2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徐知然是美國聖十字學院一名大四學生,今年夏天即將畢業。回首4年的留學生涯,她說:“我做的每一個選擇都遵從了自己的內心,從來不害怕會犯錯誤。因為這些經歷都將作為一種沉澱,它會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音樂與計算機 

  同時兼顧

  徐知然讀高中時就開始為出國留學做准備。“我在深圳一所高中讀的國際課程,父母希望我出國學會計專業。”她說。順利出國讀書的徐知然在上了幾節會計課之后,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這裡。於是她說服父母,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專業——音樂。但是,徐知然並不滿足於學習一個專業。大二上學期,在上了計算機基礎編程課之后,徐知然對編程產生了莫大的興趣,於是計算機成為她本科第二個專業。談到所學專業,徐知然表示這要感謝她所在的文理學院,是這個學院帶給她可以選擇雙專業的機會。她說:“因為文理學院鼓勵學生不止拘泥於研究一個領域或方向,所以我擁有很多機會去了解和選擇除了所學專業之外的課程。”

  像徐知然這樣,同時修兩個專業的同學不在少數。問及同時學習兩個專業的感受,她侃侃而談:“選擇雙專業,不僅讓我可以兼顧自己的不同愛好,也給了我更多選擇的機會。音樂和計算機這兩個專業帶給我不同的課程體驗,讓我學到很多。”考慮到本科階段的學習是較為基礎的,徐知然想要對專業有更加深入的認識和學習,所以在申請研究生時仍然選擇繼續研讀本科所學專業。今年3月中旬,她收到了來自卡耐基梅隆大學的錄取通知。

  鋼琴與合唱

  都不放棄

  “我從7歲開始學習電子琴,12歲之后開始真正接觸鋼琴。”

  談起鋼琴,徐知然表示,在中考和高中階段,因為學業的壓力不得不暫時放下心愛的鋼琴。高三申請完大學之后就趕緊拾起來,開始練習。今年4月份,徐知然在學校的音樂廳裡成功舉辦了第一場個人獨奏音樂會。談到這場獨奏音樂會,她有很多話想說:“從去年的5月份敲定這場演出和主要的演奏曲目,一直到上個月演出結束,我前前后后准備了大約一年的時間,真的印証了那句老話‘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

  除了鋼琴,徐知然另一個愛好是合唱。“練琴是一個人的獨處,一個人待久了,難免覺得孤獨。”為了消除這種孤獨感,徐知然在大一的時候參加了學校的合唱團。她說:“這是我在國外4年除了鋼琴之外堅持最久的事情。”她說她在合唱團裡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通過一次次的演出,收獲了鮮花和掌聲,還為自己的獨奏音樂會積攢了經驗。

  面試與集訓

  雙重體驗

  談到自己當面試官的經歷,徐知然解釋說:“這是我們學校招生辦的一個項目,目的是希望在學校和申請我們學校的高中和本校學生之間建立溝通的橋梁。”要成為面試官,需要經過學校的選拔和考察。在遞交面試官申請后,徐知然提前熟悉面試流程,自己模擬面試環節,最終在考查中脫穎而出,成為30個面試官中的一員。“我們的工作不僅是面試學生,還要給他們介紹學校情況,面試結束時要針對每個學生的表現寫一個簡潔的總結,這將作為該生是否被錄取的一個參考。”她說。

  完成了面試官的工作后,徐知然主動要求帶新生集訓。“我們會在開學前的暑假組織新生開展‘破冰’活動,主要是希望他們通過這個活動盡快熟悉學校的學習和生活。開學之后我也會帶著新生去學校附近的景點游玩,讓他們對周圍環境有所了解。”從大二開始,徐知然每年暑假都會申請帶新生。她覺得這些經歷無比珍貴。徐知然分享了帶新生集訓過程中發生的一件難忘的事情。“有一次我們去機場接機,接到了全部同學后才發現我們的車放不下這麼多行李,於是我和另外兩個同伴做了分工,他們負責先把新生帶回學校,我負責照看20多個箱子,等下輛車過來接。”她說。談到帶新生的感觸,徐知然表示看著這些弟弟妹妹們慢慢適應國外的生活,嘗試去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情,會為他們感到驕傲,自己也有一種成就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