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南財經大學“巾幗班”助力女性創業

2019年05月22日16: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西南財經大學“巾幗班”助力女性創業

“以前做企業是低頭走路,隻顧眼下賺錢﹔現在學會了抬頭看天,了解經濟環境和政策環境,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構建了良好的結構性思維和方向性思維。”“西財巾幗創業班”(以下簡稱“巾幗班”)學員張麗在談及學習所獲時說道。今年5月,隨著“巾幗班”課程接近尾聲,新一期的學員即將畢業。

“巾幗班”是由西南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推出的女性創業者商業教育公益培訓計劃。

2011年,西南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與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共同創辦了“牛津-西南財大巾幗圓夢”項目,為具有發展潛力但資源匱乏的創業女性提供商業管理教育機會。截至2013年,共為300余名女性創業者免費提供了創業管理教育和指導。

在“牛津-西南財大巾幗圓夢”項目結束后,西南財經大學自主推出了“西部巾幗創業扶持計劃”,繼續為西部地區的女性創業者提供一個集知識、技能和社會資源整合為一體的平台。

在前期學員的支持與反哺下,2016年7月“巾幗班”開班,開創創業扶持、精准扶貧的新模式,積極幫扶中小、小微企業的女性創業者,對學員提供為期20天的免費培訓。

培訓班課堂

據介紹,“巾幗班”課程專注於女性企業家視角,圍繞女性創業者的特質設計與講授課程,5個課程模塊涵蓋商業、管理和女性創業等內容,包含營銷、會計、市場研究、人力資源、資本融資、電子商務及女性領導力等。

學員結束課程之后,項目組將對每位學員進行為期5年的項目跟蹤與評估服務。據“牛津-西南財大巾幗圓夢”項目追蹤數據統計,在畢業之后的30個月裡,學員事業出現了即時和持續的改善,83%受調查學員的企業收入較上年增加﹔77%學員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90%學員在畢業之后幫助並輔導了其他人。

目前,“巾幗班”已開展了六期,並且不斷擴大項目覆蓋范圍。去年,西南財經大學啟動了“珠峰企業家訓練營”項目,進一步促進西部經濟發展,截至去年11月,共有108名學員順利完成了學業。(葉碧雲、彭紹娟)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