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幼教

2019未名幼兒體育高層論壇在京開幕

王珊
2019年05月21日17:53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未名幼兒體育高層論壇在京開幕

  人民政協網北京5月21日電 2019年5月17日,2019未名幼兒體育論壇在北京開幕。本屆論壇由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重慶第二師范學院兒童研究院主辦,由北京大學婦女兒童體育研究中心和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運動與兒童成長專業委員會承辦。

  來自美國耶魯大學、芬蘭於韋斯屈萊大學的外國專家和來自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教育科學研究院以及山東、四川、廣東等地的近600名學者和幼兒園園長、教師等參加了本次論壇。主辦方希望通過本屆論壇推動幼兒園在幼兒健康領域的課程建設、師資培養、評價機制等學術研究與教學實踐。

1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安鈺峰致開幕辭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安鈺峰致開幕辭,他提到了北大前校長蔡元培提倡“完全人格,首在體育”的教育理念。北京大學積極為幼兒體育行業搭建科學引領、跨界交流、開放共享的平台奉獻自己的力量。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會長鄭佳珍表示本次論壇是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運動成長專業委員會的第一次工作亮相,將繼續努力服務早期教育,促進兒童教育發展。重慶第二師范學院副校長陳永躍致辭表示將加速建設兒童成長研究中心,兒童大數據中心,兒童發展實踐中心三大平台,以推動未來的兒童教育形態研究,兒童發展戰略與政策研究,兒童服務供應鏈改革,兒童領域技術創新和相關產業的革命。嘉賓代表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副巡視員朱英先生在致辭中提出當前幼兒體育的師資隊伍課程培訓、器材標准、活動賽事、科學研究等體系有待完善,體育總局青少司將同社會各界一同推進幼兒體育發展。嘉賓代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任海峰先生最后致辭,倡議全社會關心重視幼兒體育事業,希望幼兒體育教育工作者努力提升能力和本領並創新幼兒體育的體制和理念。

  來自美國耶魯大學腦神經科學教授Bruce Wexler在學術報告介紹了運動是如何促進幼兒認知,芬蘭於韋斯屈萊大學的Ar ja Kaarina Saakslahti博士介紹了芬蘭的幼兒體育和發展路徑,幼兒體育教師應創造多功能的環境和有趣的學習氛圍,支持兒童運動發展。

  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婦女與幼兒體育研究中心主任董進霞指出在幼兒熱的背景下我們需要冷靜思考該如何提高幼兒體育的質量。她提出應當盡快建立幼兒體育課程體系,要正確處理好體育同健康的關系,幼兒體育課程體系構建還應處理好與身體活動指南,體育的科學性,安全性,環境創設和專項訓練等關系。

  來自一線的幼兒體育教師和專家學者對幼兒園體育健康特色建設、幼兒教師專業素養、幼兒園體育課程和服務落地的幾個關鍵問題、幼兒園如何實現“活躍教師,健康幼兒” 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專題報告和圓桌對話,通過實操體驗的新穎形式向嘉賓展示了促進身體、認知和社交的立方核幼兒體育課程理念和游戲體驗。

  論壇舉行了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運動與兒童成長專業委員會“雲平台”啟動儀式,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運動與兒童成長委員會還與國際幼兒運動與游戲協會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文/王珊)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