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大學學堂計劃:不斷提升育人高度

2019年05月21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提升育人高度

  【高校經驗】

  清華大學在2009年推出清華學堂人才培養試驗計劃(簡稱學堂計劃),2017年又建立世界文學與文化實驗班,目前每屆約170人。

  確立拔尖人才培養理念。明確“領跑者”的理念,學校把學堂計劃作為人才培養特區,通過大膽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帶動整體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注重因材施教,針對學生的特長和發展方向制訂和實施個性化培養方案,力求小班化和多樣化。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學堂計劃經常性舉辦學術活動,首席教授、專家學者、學生自己都可以成為主角,激發學生的科研興趣。

  健全拔尖人才培養體系。建立科學的遴選機制,注重考察學生的綜合能力、學術志趣和發展潛質,實行開放式動態進出機制和自由選擇機制,將有志於攀登世界科學高峰的最優秀學生選入“學堂計劃”。打造一流的師資隊伍,學校為各參與項目分別設立清華學堂首席教授和清華學堂項目主任崗位。聘請國內外優秀授課教師參與學堂班課程講授或做學術報告。邀請知名學者、優秀教師和社會杰出人士擔任學生導師。注重全面成長,學校開設由首席主講的通識課程《學術之道》,通過首席教授講授自身學術道路,激發學生追求科學、追求真理的志趣和理想。提升國際視野,利用聯合培養、交換生項目等,選派學生到國外一流大學進行學習。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