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孩子信賴但別依賴(民生觀)

商  旸
2019年05月2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的陪伴,是讓孩子既能夠體會到溫情,又能獲得自主的學習機會

  

  早上7點半,在哈爾濱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個11歲的盲童,扎著馬尾,手持盲杖,一路敲敲打打小心探路。不遠處,媽媽默默陪伴在她身旁。走到路口,媽媽會擋住要轉向的車輛,可有人想把路上的自行車挪開時,媽媽卻趕緊用手示意“不用”,讓孩子自己摸索。有時,女兒碰到障礙找不到路,在原地打轉,隻隔著三四米的媽媽始終沒有出現,“狠心”地看著女兒在磕磕絆絆中辨別方向。終於,孩子走出來了。

  不遠離,也不靠近,這位一直“隱身”的母親,小心翼翼地保持著與女兒的距離,既准備著擋住危險,又不輕易伸手讓孩子產生依賴。沒有放任不管,也沒有包管一切,在親子陪伴這堂人生重要的課程裡,隱身媽媽的辦法值得家長們深思。

  不做缺席的父母。陪伴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爸爸講著故事哄入睡,媽媽唱著兒歌教認字,高質量的親子陪伴會使孩子覺得幸福,覺得自己是被接納的、有價值的。反之,孩子會覺得是不被重視的。

  有孩子寫作文說:“我家的植物和我一樣一身的病,葉子上有黃斑、缺損,顏色難看。原因是我媽忙起來就忘澆水……后來我發現,我的命運和植物是一樣的,她一忙起來,我就被放置、被忽視、被敷衍。”有的父母拿工作忙、壓力大當借口,在孩子的成長中躲懶,把孩子甩給老人、丟在補習班。這不好。父母要充分認識到自己對孩子成長擔負的責任,全心全意投入愛。

  不當包辦的爸媽。良好的親子關系不是讓孩子依賴自己而是信賴自己。有一句話說得好,父母應該站在孩子背后。試著讓開前路,給孩子嘗試的機會和選擇的權利,不怕遭遇挫折和困難,可以幫孩子一起去總結經驗教訓,探討下一次面對相同情況,怎樣做更有效、更省力。這樣既能讓孩子學到技巧,又能鍛煉承受力。

  一味大包大攬,就可能會把孩子的人生收窄成一個格局規整的儲物架,放進去就拿不出,久而久之孩子會喪失自主選擇的能力甚至意識,要麼落得難以自立,要麼變得靈氣不足。

  高質量的陪伴,是讓孩子既能夠體會到溫情,又能獲得自主的學習機會。隱身媽媽做到了,您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11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