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要做教師,先做一個有吸引力的人

—— 一線教師讀書會共同探尋“恩師的條件”

2019年05月20日09:2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做教師,先做一個有吸引力的人

  “不管你是第一次看還是已經看了很多遍,此刻在這本書裡,你可以脫口而出的一個詞、一個人物、一個場景是什麼?”

  “繞遠”“走岔道”“橋本武”“跑題”……

  這是近日由教育科學出版社和北京雲舒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恩師的條件——《全世界都想上的課》讀書會”現場,北京師范大學郭華教授、高益民教授,北京教育學院吳欣歆教授等名師一起領讀了這本書,並與30多位一線教師進行了熱烈的交流。

  《全世界都想上的課——傳奇教師橋本武的奇跡教室》(教育科學出版社)是日本傳奇教師橋本武的學生講述恩師對他和同學們人生影響的一本書。書中介紹了橋本武老師拋棄文部省審定教材,帶領學生初中三年精讀中勘助的《銀湯匙》,締造了將一所“破落戶”私立學校打造為“日本名校”的神話,讓他所任教的灘校成為東京大學錄取率很高的學校,培養出了著名作家遠藤周作、東京大學校長濱田純一及眾多醫師等杰出學子。

  讀書會上,領讀人和一線教師們用參與式讀書會的方式共讀了近3個小時,共同探尋了成為恩師的條件。吳欣歆教授認為,橋本武老師非常巧妙地處理了生活和教育的關系。書中說到的繞遠、跑題和走岔道的話題,與我們正在倡導的全學科學習類似,其實是有關學習能力的生長、面對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學生在未來世界的生活狀態、生活能力和生活方式的話題。“我們現在所談的各種素養中最核心的素養是什麼?是要具有學習的能力,能夠用學習的方式去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去增加人生的資本,為自己的未來賦能。於是在這個教室裡的每個孩子都充滿了能量,而且這種能量能夠讓他們自身旋轉起來,這才是教育應有的樣子。”

  景山學校特級教師周群與教師們分享了她關於教師這個職業的一些體悟,“這本書裡除了課程理念之外,我最喜歡的是關於人的部分,請各位老師把書翻到第100頁,標題是《擁有自己的世界》:‘要做教師,先做一個有吸引力的成年人。活出自己的個性,活出豐富的色彩。’我們自己活出真我,在學生面前才不至於刻板、教條和毫無生趣,而是帶著一種對生命的熱情去感染他們,讓他們去熱愛生活。橋本武老師教給我們如何做一個鮮活老師的秘籍全在於此。”

  “我願意再讀一遍橋本武老師說的那句話:‘我的余生以及我今后的人生,也會因與某種相遇而如游極樂境,如臨蓮花座,盡享人間無有的極致幸福。’怎麼讓前行的路走得更好,每個人有自己的方式,橋本武老師的另一句話,說起來簡單,卻值得回味:‘無需偽裝的人設,內心單純而專注的人,才是最有力量的那一個,才能走得更遠。’”周群說。

  作為該書譯校,高益民教授圍繞跨學科通識教育的優缺點、內在興趣的激發、把工作當成興趣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引發讀者思考的問題,提醒教師們在關注教育的同時,不要忘記教師素養的培養和學習。“像橋本武老師一樣,一旦把工作變成了興趣,就可以不計較時間和花費,樂此不疲,欲罷不能。他是一個迷人的人,又能跟孩子發生一種迷人的碰撞,這樣的老師能不給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嗎?這次讀書會叫‘恩師的條件’,為什麼不說‘老師的條件’?我們就是在紀念那些在你的成長發展中起了重要作用的,一想到他,心就有所動的那個人,他應該是什麼樣的人?這也是開展這次讀書會的目的所在。”

  5月20日,一個頗有寓意的日子。“恩師的條件——《全世界都想上的課》讀書會”視頻課在微信公眾號“整本書閱讀與研討”上線,力圖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將教育經典名著傳播給更多人,進一步推進語文教師的專業閱讀。(本報記者 卻詠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