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澳大利亞留學報告:會計專業熱度下降 媒體與傳播躋身前十

2019年05月20日09:2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澳大利亞留學報告:會計專業熱度下降 媒體與傳播躋身前十

據澳大利亞內政事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赴澳留學的中國學生批簽數為54414人次,微降2.3%。據悉,2018年整體中國學生簽証數略有下滑的原因主要為部分澳頂尖大學提升錄取要求,部分頂尖大學的申請難度日益加大。另外,在SSVF(簡化留學生簽証框架)政策下,部分學生和家長低估了澳留學簽証的申請難度,或者錯誤判斷了留學生簽証申請的考察要點,導致一些不必要的拒簽情況發生。

澳大利亞教育與培訓部門數據顯示,截止2018年10月,澳大利亞在讀中國留學生最多的三個地區依然是新南威爾士州(37%)、維多利亞州(34%)、昆士蘭州(14%)。另外,南澳州在2019年推出針對國際學生的利好政策,預計南澳州和其他非大都會地區將迎來新的學生就讀熱潮,比如,南澳州政府擔保職業列表總數擴充至498個,滿足要求的優秀畢業生無需工作經驗即可獲得州政府提名。另外,今年3月,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確認,在非大都會地區工作和學習的國際學生在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可以獲得3年485PSW工作簽証。

從啟德教育發布的2019澳大利亞留學報告中可見,赴澳讀研專業選擇發生了明顯變化,貿易/商務、會計、信息技術、設計這四個專業選擇佔比有所下滑,其中會計專業從2017年的第2位下滑至第8位。另一方面,工程、金融、理學、人文、媒體與傳播、護理等專業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媒體與傳播在2018年躋身前十。據報告分析,新興專業的興起與發展也是由於越來越多的學生及家長會以學生個人興趣和未來職業發展為考量因素,選擇更加適合自己的專業。

目前,澳大利亞大學不少碩士專業課程設置都涵蓋了職業認証、實習、實踐項目等。研究型碩士以科研為導向,旨在培養優秀的科研人才,由導師帶領開展相關科研項目。兩種不同的課程方向為不同學術背景、不同理想的學生提供了靈活的課程選擇。

另據調研數據顯示,中國在澳學生對未來就業的最大擔憂是海外工作機會少(55.5%)、回國就業難(52.3%)、自身職業發展前景不明朗(42.1%)。在希望獲得的支持方面,“找兼職/實習指引”(58.2%),“職業規劃指導”(55.7%)與“學習輔導”(49.7%)佔比位於前三位。

報告建議,國際學生申請澳名校碩士課程應提前規劃,盡早申請,澳大利亞大學多數接受學生以5個學期的成績單遞交申請,因此在大二結束時就要確定好留學計劃,同時,優秀的學術成績及背景提升項目也是申請的必要選項及閃光點。另外,有意向赴澳留學的學生在選校應考慮三大因素,比如,學校的綜合排名和目標專業的專業排名,自己的學術成績和留學預算,以及學校在特定專業是否有實習或者就業實踐的機會。(吳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