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外學子的博物館之旅 在西班牙感受藝術的力量

李夢瑋
2019年05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

  西班牙是一個被藝術包裹的國家,從文藝復興后期的畫家委拉斯凱茲到開啟現代藝術大門的戈雅,再到上世紀叱咤風雲的畢加索……無數大師從這裡走向世界。

  西班牙有著熱情奔放的民風民俗,弗拉明戈舞和奔牛節讓不少游客慕名而來。走在西班牙的城市之中,就像行走在一卷悠長濃重的歷史和藝術的畫卷之上,連空氣中都彌漫著藝術的氣息。

  在首都馬德裡,可以一站式體會厚重的古典藝術。其中,最著名的3座博物館坐落在普拉多大道上,分別為普拉多博物館、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提森·波涅米薩博物館。

  在西班牙的不少博物館中,會看到同一幅作品的不同版本,有時甚至會看到畫中實物也展示在玻璃櫃裡。

  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的藏品以近現代藝術為主,收藏了包括畢加索、米羅、達利等大師的作品,鎮館之寶是畢加索的《格爾尼卡》。

  為了一睹《格爾尼卡》的真顏,我來到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參觀。站在畫前,感覺十分震撼。這幅畫布滿整面牆壁,讓人嘆為觀止。站在陳列《格爾尼卡》的展廳,眼前是扭曲的線條、夸張的體態、黑白灰色的張力,仿佛能聽見馬匹的嘶鳴、無辜平民的哀嚎,這一切仿佛跨越時空真實地展現在參觀者眼前。

  親臨現場能看到更多的細節,哭嚎的母親、被戰火吞噬的孩子、手握短劍的戰士、劍旁盛開的花朵……整個人霎時間就沉浸於黑、白、灰三色營造出的低沉悲涼的氛圍中。

  曾經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見到《蒙娜麗莎》真跡時流淚,在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參觀的經歷,讓我忽然理解了那種感受。

  這大概就是藝術的力量。

  (劉紫雯整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