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俄羅斯特列季亞科夫畫廊:體會深厚文化底蘊

相 華
2019年05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特列季亞科夫畫廊展出的伊凡·艾瓦佐夫斯基的《彩虹》。

  不知不覺,我到俄羅斯留學已進入第七個年頭,對俄羅斯地大物博的初印象漸漸變得更加具體,對俄羅斯的深厚文化底蘊有了更深的感受。

  俄羅斯的博物館數量和藝術作品珍藏數量非常可觀。給我印象深刻的是莫斯科富商、藝術收藏家帕·米·特列季亞科夫創建的特列季亞科夫畫廊。該畫廊坐落於莫斯科,收藏了不少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俄巡回展覽畫派大師的瑰寶。來自世界各地熱愛藝術的人們,常在門口排起長長的隊伍。

  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我去過多次,有兩幅畫給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一幅是亞歷山大·伊萬諾夫20年磨一劍的作品《彌賽亞降臨》,一幅是伊凡·艾瓦佐夫斯基的《彩虹》。

  亞歷山大·伊萬諾夫創作《彌賽亞降臨》期間畫了大量草圖,其中一些草圖也能在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看到。在這幅畫作的創作過程中,伊萬諾夫並不單單是講述宗教故事,還著力於表現人類的本質及其感受。

  《彩虹》的作者伊凡·艾瓦佐夫斯基是著名的海洋題材畫家, 一生創作了約6000件作品,善於運用豐富的想象和寫實的手法描寫大海,其海景氣魄宏偉而庄嚴,在俄羅斯風景畫中獨樹一幟。值得一提的是,在色彩方面,《彩虹》的色調更加柔和。

  我常見俄羅斯民眾在周末或者節假日,一家人到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欣賞這些傳世精品,在這裡他們敬畏亞歷山大·伊萬諾夫為一幅畫作的堅持不懈,感動於伊凡·艾瓦佐夫斯基精益求精的創作,感受瓦西裡·普基廖夫的作品《不相稱的婚姻》中所展現出的對當時社會不公的批判……他們珍愛這些繪畫和其他藝術珍品,也將特列季亞科夫畫廊視為心靈樂園。

  作為留學俄羅斯的中國留學生,我很榮幸能夠經常到特列季亞科夫畫廊參觀,這裡不僅僅是俄羅斯藝術的殿堂,更是體會俄羅斯深厚文化底蘊的一扇窗戶。

  (寄自俄羅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