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更名不能“穿新衣服唱老戲”

2019年05月19日12: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更名不能“穿新衣服唱老戲”

  "社會更為關注的是,該校如何在財富管理這個領域,精耕細作,培養出一大批人才。如果只是更名了,最后還是‘穿新衣服唱老戲’,在學科建設、學生培養上沒有新追求、新突破,那這樣的改名對社會、對學校、對學生有何意義?”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山東一高校要申請改名“財富管理大學”,引起部分學生及網友熱議。對此,山東工商學院回應稱,對高校設置工作國家有明確的規范,名稱的確定、更名的條件、申請的程序等都有具體要求,學校將嚴格按照要求辦理。這次更名,是包括廣大校友在內的全體山商人共同的夢想。

  俗話說,“人靠衣裝馬靠鞍”,好的校名是靚麗的名片,對外的知名度、美譽度都會隨之提高。放眼中國高校,好的高校基本都有一個比較響亮的名字。因此,這些年來一些高校對更名非常熱衷,師范院校往“理工”“科技”改,“學院”沖著“大學”改,改名成為一些學校的重點工作,“持之以恆”為之努力。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姓名的權利,學校也一樣,有選擇和更改自己校名的權利。

  一個學校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有不同的發展需求,與時俱進選擇一個適當的名字,是學校的權利,無可厚非。同時,國家對高校的更名出台了明確的規定,這也意味著隻要符合相關的條件,國家對於高校的更名是尊重和支持的,高校的更名渠道也是暢通的。 但是也應該看到,高校的名字固然重要,但是如今的更名門檻並不低,高校沒有必要將眾多的精力放在更名上,而將主業拋在一邊。

  眾所周知,大學主要有三大職能,即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這是檢驗一所大學辦得好壞的重要標准,如果把這些職能發揮好了,再根據學校發展階段去推動更名工作,這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如果置主要職能於不顧,而是寄望更名來提升學校的影響力,無異於緣木求魚,結果既改不了名,也沒有培養好學生,隻能兩手空空。

  具體到山東工商學院申請改名一事,雖說“財富管理大學”有點突兀和扎眼,但隻要符合國家的相關規定,符合學校的定位,也不失為一個創新之舉,比一大堆“財經”“金融”的校名,更有自己的特色和顯示度。但是社會更為關注的是,該校如何在財富管理這個領域,精耕細作,培養出一大批人才。如果只是更名了,最后還是“穿新衣服唱老戲”,繼續墨守成規,在學科建設、學生培養上沒有新追求、新突破,那這樣的改名對社會、對學校、對學生有何意義?

  高校更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到了火候不更名,可能影響學校的發展,但是不到火候就刻意申請更名,同樣影響學校的發展。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更多的是屬於后者。“鍋蓋揭早了煮不熟飯。”高校應該沉下心來,把自己的內功練好,這才是正道。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