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明年全國將建成50家人工智能學院

武文娟
2019年05月17日07: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全國將建成50家人工智能學院

十八中同學操作的超聲波避障小車吸引了不少參觀者 攝影/丁柏明

昨天上午,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舉辦的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開幕,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會上做主旨報告。陳寶生提到,我國將在2020年底前啟動建設10個以上“智慧教育示范區”。同時, 計劃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學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培育人工智能創新研究團隊和專門高級人才。陳寶生還透露,中國正在組織研制《中國智能教育發展方案》,謀劃未來發展之路。

陳寶生在現場還盤點了中國教育“探索的路”。他提到,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為中國教育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目前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97.6%,學校多媒體教室普及率達93.4%,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惠及邊遠貧困地區400多萬孩子,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超過60%的教師和近50%的學生開通網絡學習空間,推動逐步實現“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資源、人人用空間”。

將智能教育理念

融入大中小學

陳寶生透露,中國正努力為人工智能和智能教育提供多層次的人才培養,“我們嘗試著在大中小學各學段、普通教育、職業教育、終身教育各類型融入智能教育的理念、知識和方法。”

他表示,在中小學,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推進普及教育﹔在職業院校,完善大數據、人工智能相關專業和課程建設,培養技術技能人才﹔在高校,布局人工智能相關的學科、專業體系,探索“人工智能+X”人才培養模式,推進建設100個國家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加強復合型、應用型人才培養。

同時,大力實施全民智能教育,面向社會公眾開放開源人工智能研發平台或展館,鼓勵人工智能科普創作,支持社會機構開展人工智能技能培訓。

採集和挖掘大數據

為智能教學提供支撐

智能教育將會發展成什麼形態?需要具備什麼技術條件?應當如何組織運作?對於這些問題,陳寶生表示,實踐應用是最好的回答。

陳寶生提到,中國正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建設一批智能教室,提升智能環境下教師教學診斷和精准教研的能力。同時,在寧夏建立“互聯網+教育”示范區,並將在2020年底前啟動建設10個以上“智慧教育示范區”,優先開展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的實踐探索,積累可推廣的先進經驗與優秀案例,引領智能時代教育變革。

在為人工智能教育發展提供高水平教師隊伍支撐方面,陳寶生提到,將通過採集和挖掘教師教學、科研、管理等全過程大數據,為教師的智能教學提供支撐。此外,嘗試建立教師教育創新基地,組織開展智能教育領導力研修和教學能力研修,努力幫助教師在觀念、態度、素養、能力等方面做好准備,迎接智能教育時代的到來。

陳寶生透露,中國正努力為人工智能和智能教育提供有力的科研創新支持,積極搭建研究平台,計劃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學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培育人工智能創新研究團隊和專門高級人才。

研制發展方案

謀劃智能教育未來之路

陳寶生提到,在高度關注人工智能促進教育發展的同時,也要密切關注人工智能對教育帶來的問題和挑戰,如人機關系的倫理困境、個人隱私的濫用危機和新技術應用的數字鴻溝等。要秉持積極審慎的態度,踏踏實實走好未來智能教育發展之路。

對於如何走好“未來的路”,陳寶生表示,未來智能教育發展要走普及之路、融合之路、變革之路和創新之路。面對時代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國正在組織研制《中國智能教育發展方案》,謀劃未來發展之路。“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我們真誠希望與世界各國一道,攜手並肩、攻堅克難,努力為全球智能教育創造更多資源、拓展更大空間。”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現場

“避障小車”牽出人工智能大課程

昨天上午,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展覽正式開展。在此次展覽中唯一的基礎教育領域代表、北京市第十八中學的展位上,兩名同學操作的超聲波避障小車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兩部小車在同學們的操作下成功避開障礙物,“我們是通過超聲波傳感器的感應控制,模擬無人駕駛汽車對於感知避障的工作原理而做成的。”一位初二年級的同學介紹。

除了避障小車,十幾個通過編程制作而成的模型也整齊地擺放在展台上。“我們會根據學生的學習進度設計相應的人工智能課程,讓學生動手編程,將抽象的知識變成可直觀感受的作品。”指導老師張老師介紹,目前十八中部分小學、初中學生都已經通過校本課程及社團接觸到人工智能知識。在高中階段,學生更是100%接觸到了人工智能課程。據悉,十八中已經自主編發3本人工智能校本教材。

十八中校長管杰表示,學校的人工智能不僅局限於教學,還應用於在教師專業發展、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等多個方面。管杰介紹,學校已經建立了多個數據庫,其中一個數據庫主要用於學生作業的診斷,這份數據庫中,學生需要評價教師留作業的難度、作業量、批改情況和個人獲得感,以客觀數據呈現的方式體現作業效率。

在昨天的展覽上,可實現針對每個學生的特定需求實現差異化的教育供給“WISROOM學而思智慧課堂”,以及“學堂在線”和清華大學在線教育辦公室聯合研發的智慧教學工具“雨課堂光感應黑板”,也吸引了不少參觀者。

北京舉措

北京40所高校培養人工智能人才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昨日開幕的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上獲悉,目前,北京地區有40所高校培養與人工智能直接相關的大學生,在校生41169人,相關教師8501人。其中,18所高校培養博士研究生,29所高校培養碩士研究生,24所高校培養本科生,5所高職院校培養高職生。

在研究生培養方面,博士、碩士研究生的學科主要集中在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軟件工程、信息與通信工程、石油天然氣等一級學科,研究方向主要是機器感知與機器學習、機器感知與智能、機器學習與模式識別、人工智能及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機器學習、智能控制、機器人系統、人工智能技術、工業過程智能控制、智能檢測技術、物聯網等。

學位類型方面包括博士學位、碩士學位和專業學位,清華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央美術學院、北京工商大學、北京物資學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學設有相關的專業學位。

在專業方向上,碩士學位研究方向名稱中含“人工智能”的有10所高校,分別是北京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國石油大學、中國地質大學、中科院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北京物資學院。研究方向主要是人工智能理論與方法、人工智能的應用、人工智能產業創新、人工智能與模式識別等。

博士學位研究方向名稱中含“人工智能”的有6所高校,分別是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華北電力大學、中科院大學、北京工業大學。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人工智能的理論和人工智能的技術研發與應用等。

在本科生培養上,專業主要集中在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智能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自動化專業、軟件工程專業、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機器人工程等。其中,專業名稱為“人工智能”的高校有兩所,分別是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

本組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