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賈文鍵:創新能力決定發展能力

2019年05月16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近日,第三屆國際化學校行業年會暨教育資源博覽會在北京舉辦。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賈文鍵表示,人才培養跟不上等是業界有高度共識的制約國際化學校可持續發展的難點問題、重點問題。

賈文鍵認為,第一,創新能力決定發展能力。如何把新理念、新技術、新標准、新模式因地制宜地融入進來,決定著學校的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第二,規范發展才是真實發展。將規范化發展內化於心,外化於形的國際化才能真正把握規范帶來的新的發展機遇。第三,著眼未來才能邁向未來。國際化學校的辦學應該為適應信息化、智能化、個性化而主動作為。第四,教育質量是最大教育常量。國際化學校要高度重視課程開發,師資培養和教學實施,多研究、多投入。

“從整個世界的情況、從中國國情來看,推進教育現代化必須扎根中國,同時也必須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國家督學尹后慶認為,要從優秀的教育傳統中間去吸取營養,同時積極吸收借鑒國際先進經驗,以新的發展理念和教育思想去指導今天的教育現代化。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劉建達提出,首先,扎根中國是國際化學校行業生存發展基礎,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立足中國國情,樹立和弘揚中國基礎教育的自信和特色。其次,行業規范是國際化學校繼續前行的保障,國際化學校的規范辦學需要一套科學合理的行業標准來指導,保証國際化學校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支持國際化學校建立符合中國國情接軌國際規則的辦學體系。再次,融通中外是國際化學校行業共同努力的方向,應充分吸收和借鑒當代世界基礎教育領域的優秀成果,在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師資培育等方面加強中外合作和交流。

會上,與會代表共同研討、合作對接,在人才培養目標、學校運營管理、師資隊伍建設、信息技術應用、行業自律發展等方面達成共識,並發出行業共同倡議。

第一,要扎根中華文化沃土,培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和具有民族自信、全球視野的國際化人才。第二,要適應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依法治教要求,嚴格依法辦校、規范辦校,進一步提高國際化學校的管理水平。第三,要把國際教師的培養引進作為學校建設的重中之重,大力提升師資人才隊伍的素質能力。第四,要緊跟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步伐,在智慧校園建設和未來學校探索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第五,要加強行業自律,規范行業行為,攜手共創良性互動、有序競爭、合作共贏的環境氛圍。

據了解,本屆大會由北京外國語大學主辦,會議以“規范發展 融合創新”為主題,共設置10場主題峰會,分別涉及校長領導力與學校運營管理、學生綜合素養發展、智慧校園與未來學校、教師發展與團隊建設、國際化學前教育運營與管理、國際競爭力與語言能力建設、課程與教學資源建設、質量保障與測評體系、國際教育投融資、校園設計與品牌發展。(郝孟佳 褚昕嵐)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