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環球時報:中國早不是100多年前挑選幼童赴美留學的時候了

2019年05月1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球時報:中國早不是100多年前挑選幼童赴美留學的時候了

國內一些自媒體近日再次關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今年EA輪次錄取的707位新生中,沒有一名來自中國內地的高中生。另外斯坦福大學去年底公布的面試計劃針對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將中國內地排除在外。盡管上述錄取和面試都隻涉及這兩所大學錄取新生的部分渠道,但對中國內地學生“零錄取”的說法在互聯網上不脛而走。

上述情況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美國限制中國留學生赴美政策的影響,不太好說,但這種聯系顯然是存在的。美國名校減少對中國內地學生的錄取,無疑受了美國國家政策取向的影響,中國學生去美國名校熱門的理工科就讀尤其會變得困難。

這對想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來說應該是不小的個人遺憾,對國家來說,負面影響多少也會有。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和社會一直對學生出國留學、當然包括赴美留學持積極態度,相信今天沒有中國哪個部門或者群體願意看到出現這樣的局面。

我們需要冷靜面對中美關系變局對赴美留學產生的上述影響,要看到,首先這是中方很難加以改變的,這是美方出於對華錯誤認識而採取的一項“戰略性調整”,中方交涉能夠產生的作用有限。另外無論學生個人還是國家,都應以積極的姿態應對這一變化,盡可能減少這種變故所產生的消極影響。

很多中國青年學生願意選擇去美國留學,這很正常。除了美國有世界最多的優秀大學之外,在美學習還容易接觸到各種最新的事物。不過這是從大概率角度得出的分析,從每個人具體人生設計的角度看時,每一條留學之路都有它們各自的長處和機會,人生不是隻有去美國名校留學這一條與成功之間的通道。

所以優秀的內地學子要對去美國名校遇到困難這件事釋懷,及時重新做求學規劃,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個流傳了千百年的道理。

對國家來說,回旋余地就更大了。中國早已不是100多年前挑選幼童去美國留學的那個時候了,也不是改革開放初期中外教育水平差距極為懸殊的時候了。這些年大批中國學生赴美學習,逐漸從對國家充分有利變成了利弊參半的局面。

利大家都知道,說到弊端也真有不少。比如中國名校理工科的尖子生大量被美國名校招走,而且他們學成后回國工作的比例不算高,客觀造成了中國人才的流失和教育投入的部分損失。

中國目前在美國有幾十萬留學生,他們絕大部分都是自費赴美留學,美國對中國留學生態度改變會增加他們順利在美完成學業的風險,因而總體上會削弱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熱情。長期來看,這是社會教育資金在中美大學之間分布的一次調整,對中國大學有利,對美國大學則是不利的。

中國大學應當抓住機會,增加招生,把一部分不必要的外流留學資金吸引回來。雖然說大學的興衰與大師的多少有很大關系,但是資金是否雄厚是大學各項事業開展、包括吸引優秀教師的基礎。

每個人都有選擇權,拋開這個問題不說,如今中國內地這麼大的赴美留學量,肯定有一部分對國家來說是浪費的。美國一些大學以次充好,裡面中國留學生扎堆,並不利於學生的成長,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

美國擋中國留學生,肯定會產生對美國高教發展的負面影響,而且總體上對中國還是對美國的負面影響大,還真的很難說。我們認為,中國社會完全沒有必要為此而過於擔心,更不必焦慮。

我們不妨順其自然,隻要中國學生的質量好,他們的家庭又有供他們深造的資金,總體上說這些學生就不愁找不到學習的地方,而且他們總體上也會是“買方市場”,而不是大學的“賣方市場”。

美國的大學還真不應該太傲慢了。離開了中國這個蓬勃發展的大市場,離開了中國留學生,那些大學都將有一分缺憾。

原標題:《社評:赴美留學是挺好的求學路,但非唯一》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