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孩子喜歡玩“水晶泥”?趕緊叫停

2019年05月14日09:0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網絡輿情監測發現,因水晶泥、史萊姆等各種“泥”類玩具導致兒童誤食中毒的事件屢屢發生。為保護兒童免受此類產品傷害,該中心特別發布了關於“泥”類玩具的消費提示。 揚子晚報記者 薛玲

“泥”類玩具含硼砂

近來,各種軟軟的、黏黏的,像果凍一樣的“泥”類玩具走紅於校園周邊與網絡平台,這些“泥”類玩具不僅五顏六色、能變換各種形狀,還可以用來吹泡泡、畫畫等,深受孩子們的喜愛。然而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網絡輿情監測發現,因水晶泥、史萊姆等各種“泥”類玩具導致兒童誤食中毒的事件屢屢發生。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泥”類玩具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已配制好的成品,這類成品通常都會配送吸管,標稱可以吹泡泡。另一種是DIY的,即賣家提供配料和容器,由買方自行配制,是典型的三無產品,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硼砂經常作為配料的一部分直接銷售。無論是成品還是自制的“泥”類玩具,硼砂都是制作的必備原料之一。硼砂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性極大,短時間內過量攝入,會出現惡心、嘔吐、憂郁、驚厥、皮膚潮紅、循環衰竭等症狀。若長期過量攝入,會引發多臟器的積蓄性中毒,造成肝、腎、腦、肺等器官的損傷。

誤食易導致硼砂中毒

鑒於硼的毒性,我國和世界多國禁止將硼砂作為食品添加劑,並對硼的攝入提出了限定,如歐盟對液體、顏料、膠狀物等材料玩具硼含量的要求限量為300mg/kg等。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通過市場上隨機購買的10款成品“水晶泥”類產品測試結果表明,8款產品的硼含量超過了300mg/kg,最高的一款達到了1336mg/kg。兒童在使用成品水晶泥吹泡泡過程中一旦誤食,就有可能發生硼砂中毒的危險。

自制“泥”類玩具則更加危險。兒童在玩耍過程中會直接接觸大劑量的硼砂和其他化學配料,皮膚長時間接觸這些化學物質極易引起化學燒傷、過敏或積累性中毒,如果兒童玩耍期間濫用配制容器,如用裝過硼砂的杯子喝水,或玩耍后未及時洗手都易誤食硼砂或其他化學配料,導致中毒的危險。

“無毒水晶泥”同樣不安全

也有一些所謂“無毒水晶泥”產品,在含聚乙烯醇的膠水中加入了一些日化產品來代替硼砂,例如洗衣粉、洗衣液、刮胡膏、沐浴露、瓜爾膠等,這樣做其實非常具有迷惑性,因為這些日化產品本身其實就含有硼砂成分,兒童在玩耍過程中同樣具有誤食中毒的安全隱患。

別再讓孩子玩水晶泥

由於兒童對危險缺乏識別能力和防范能力,監護人應進行有效監護,不要為兒童購買水晶泥等“泥”類玩具,尤其是自制“泥”類玩具。在發現兒童玩耍此類產品時,應及時制止並進行安全警示教育。如果兒童在玩耍水晶泥等“泥”類玩具的過程中發生傷害事件,消費者可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提供有關產品傷害信息或缺陷線索。(薛玲)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