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馬駒去世了,該如何讓孩子理解死亡

2019年05月14日08:3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馬駒去世了,該如何讓孩子理解死亡

  上圖:這是濱濱、和和小兩口。

  下圖:小女生很難過,一旁的小男生不停地安慰她。

  本報訊 “同學們,有一個很難過的消息,和和的寶寶沒有了。4月28日,我們濱和小馬二代出生時遭遇難產,和和經過3個多小時的努力,還是沒能讓寶寶健康活下來,剛生下來就去世了……”班主任哽咽著說完后,全班陷入沉默,教室裡漸漸傳來抽泣聲,女孩子們都趴在桌上抹起了眼淚,一旁堅強的男孩子憋著眼淚安慰泣不成聲的同桌。

  因為下雨,昨天,杭州市濱和小學的主題隊會活動在室內進行。與以往不同,這是一場濱和小馬駒的送別儀式,小馬和和肚子裡的小寶寶由於難產,剛出世就沒了呼吸。

  對稚嫩的孩子來說,死亡這一話題沉重且陌生,如何讓孩子理解生命與死亡?校長田燕芳提議,告訴孩子們這個消息的同時,進行一場真實的生命教育。於是,濱和小學以送別小馬駒的儀式,給全校學生上了一堂直面死亡的生命教育課。

  濱濱、和和是濱和小學飼養的兩匹矮腳馬,個子小,性格溫順親近,從去年來到校園起,就成了校園吉祥物“濱和小馬”,深受孩子喜歡。每到中午,小朋友就會跑到馬棚,給小馬喂胡蘿卜,帶小馬遛彎,還會通過小隊義演、義賣,為兩匹小馬募集糧草。新學期開學,兩匹小馬會戴著紅領巾,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們到來。

  可以說,小朋友和小馬感情深厚,所以小母馬和和懷孕的消息,頓時成了全校轟動的新聞。由於馬的懷孕周期較長,從年前開始,孩子們一直盼著。和和臨產前,學校老師和校長還帶“產婦”去操場“產前運動”,幫助和和更好生產。

  但令人難過的是,和和在四月底遭遇了難產,生產日期比預計提前一個月,一直從凌晨生到早上,最后馬寶寶還是未能成活。

  “學校之前也進行過生命教育,但都是與‘成長’有關,比如播種、種植。死亡這塊的確很少接觸,一方面話題比較沉重,另一方面沒有貼近孩子的事例。”學校學生培育中心主任董征說,“小小馬去世,是孩子們第一次直面死亡,讓他們知道生命除了成長,還會有結束。”

  “周一的這堂生命教育課是之前謹慎設計過的,因為學生很期待和和的寶寶,知道這個消息肯定會難過,學校想告訴孩子們,生死是自然規律,有開始就會有結束,死亡也是生命的過程。”

  上午的主題隊會從一段繪本視頻引入,嬰兒逐漸成長、衰老一直到生命結束,讓孩子們領悟,死亡是生命必經的過程。在告訴學生壞消息的同時,學校收集了許多孩子和小馬的照片:小馬第一次來學校,孩子們在校門口迎接﹔大家給小馬喂胡蘿卜﹔和小馬玩耍……

  和和懷孕待產期間,學校在馬棚裝了視頻監控,主題隊會上播放了和和生小馬駒的一部分視頻,把生產過程真實展現出來。因為前一天恰好是母親節,老師們也穿插告訴孩子們,父母養育的不易,要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

  許多孩子聽到小小馬未能成活的消息,難過地哭了出來,有個一年級女孩對老師說,“我本來都想好了,等它生出來,我們就叫它暖暖。濱濱,和和,暖暖!”這句話說完,全班孩子都哭了,連老師也忍不住哭起來。

  還有許多孩子心疼和和,“和和作為媽媽肯定很傷心,我打算有空就去樓下看看和和。媽媽生寶寶真的很辛苦,我以后要聽媽媽的話,不讓媽媽生氣。”孩子們也很擔心,“和和還會有寶寶嗎?”老師們安慰孩子,隻要更好地照顧小馬,一定還會有小小馬。

  “這堂生命教育課,讓孩子理解母親偉大、生命可貴、生長不易。我們讓孩子們給父母做一件事,可以是一個擁抱、一句祝福,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感恩,希望孩子們珍惜成長的時光,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校長田燕芳解釋生命教育課的初衷,“這個話題雖然沉重,但在這樣謹慎設計的課堂中,在孩子心中植入的感恩、珍惜、堅強,能陪伴孩子走過今后漫長的人生路。”(本報記者 沈蒙和 通訊員 戴欣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