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吸引學生主動從“后排”坐到“前排”

2019年05月13日09: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剛上思政課時,我總坐教室的最后幾排,很少認真聽講。”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大二學生楊文杰慢慢地發現,老師的講課很精彩。“通過參加辯論賽等活動,我對馬克思主義原理充滿了敬佩和興趣,課后還找了《資本論》來讀。”

“近年來,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思政課以傳統課堂教學為主渠道、緊密結合第二課堂、主動融入校園文化的‘三講’模式,突破了思政課的時空局限,使傳統教學不再囿於一個教師、一本教材、一間教室、一個學時,最終形成主體多樣、內容豐富、形式靈活、效果持久的思政大課堂,有效地提升了大學生對思政課的獲得感。”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黨委書記王清義說。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坐落於中原大地。馬克思主義學院一直是該校的傳統強院之一。多年來,該院一直在探索思政課教育教學的新體系,用豐富的教學模式和豐碩的教學成果,漸漸使思政課堂從單一到聯動,讓聽課的學生主動從“后排”坐到“前排”,讓思想政治教學從理論走向實踐,走向思政課教育教學的2.0時代。

“我們現在基本建成了以‘四課聯動’和‘三講模式’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學體系。”院長饒明奇說。通過“四課聯動”,該院突出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整體性,以課堂實踐教學環節為切入點,針對課程內容特點,扎實推進四門主干課程,開展以“尚德杯”主題演講賽、“明理杯”課堂辯論賽、“鑒史杯”歷史情景劇表演賽和“筑夢杯”微視頻制作賽為載體的課堂實踐教學。

“三講”大課堂是該院特色教學體系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所謂“三講”,即“課上教師精講”,抓好課堂教學這一基本環節,教師不僅要在教學內容上下功夫,還要創新教學形式,努力做到教學內容豐富飽滿、教學形式新穎活潑,切實提高到課率、抬頭率和滿意率﹔“課下專家活講”,通過邀請社會知名專家學者就當前國際局勢、國內大事、社會熱點做專題講座﹔“校園文化常講”,通過開展校園文化建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德潤心,讓思想政治教育如春風化雨般“入耳入腦入心”,浸透大學生的日常生活。

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梅認為,要真正讓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深入學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四課”、“三講”,還應充分發揮學生社團和模范人物的引領作用。在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生自發成立了學習研究會。該研究會曾榮獲河南高校百佳大學生社團、河南高校年度大學生社團、河南高校最具人氣大學生社團等多項榮譽。

除了課堂教學和校內活動,該院已連續兩年從全校范圍內選拔40名優秀學生開展了主題為“弘揚大別山精神 堅定理想信念”等的實踐教學。該校的思政理論教育,不僅從課內拓展到課外,更進一步引導學生走向廣闊的社會和歷史,真正在教育教學中做到了從理論走向實踐。“真讓人感動!”參加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近焦裕祿”活動的物理與電子學院大二同學陳爽爽十分感慨。“去到焦裕祿曾經生活、奮斗過的地方,我真正感受到了他內心的踏實和自信,深深感動於他的所作所為。”

“前不久,河南省委宣傳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廳發文,我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被批准為河南省首批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王清義說,下一步,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要進一步發揮馬克思主義學院優勢,全面提升內涵,以建設河南省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和申報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士點為契機,實現自身跨越式發展。(王勝昔 丁艷)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