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兒童中心:讓孩子們愛上博物館,享受博物館

2019年05月0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研修班現場圖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劉婧婷)由中國兒童中心主辦的首期全國青少年博物館教育專題研修班近日在京拉開帷幕。

來自全國14個省市、63個社會教育場館、大中小學等的100多位關心和從事博物館教育的教師參加了此次活動。研修班以博物館教育的跨學科與跨領域課程設計為主題,旨在發揮博物館在課堂教學、綜合實踐活動、研學旅行、興趣小組活動中的作用,提升教師利用博物館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能力,推動博物館教育和學校教育、校外教育的有機融合、協同育人。

“堅持以文化人 堅持以德樹人”,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開班儀式上表示,作為國家級校外教育機構,中國兒童中心所從事的校外教育事業定位於配合學校教育、參與社會教育、服務家庭教育三個方面。他認為,讓孩子們走進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跨越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是校外教育機構參與社會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

研修班現場圖

“此次研修班是中國兒童中心關注校外特色的活動課程建設、關注大教育觀下教育新生態建設的一次嘗試,力圖突破校內外教育邊界,突破學科內涵邊界,突破學習時空邊界,攜手各方力量共建校外教育新格局新生態,特別是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方面付出專業努力,搭建國家級研修平台。”中國兒童中心師資培訓部部長高雲說。

作為協辦方代表和研修班班主任,全國青聯委員、耳朵裡的博物館創始人張鵬在此次培訓中貢獻了行業智慧,他認為,現今青少年博物館教育手段單一、教育內容缺乏系統性、教育成果不明顯﹔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觀眾愛上博物館、享受博物館等問題仍有待解決。他向學員們闡述了研修班的課程設計理念和主題內容,剖析了青少年博物館教育的價值和未來方向,希望不同領域的教育工作者們可以形成合力,不斷壯大青少年博物館教育的推廣力量。

博物館教育是歷史文化教育和中小學生審美教育的重要組成。在促進青少年擁有文化自知、建立文化自信方面仍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問題:比如,如何在文化傳承中起到不可替代的育人價值﹔如何開拓傳統文化傳播的新局面﹔如何讓孩子們看到傳統文化的新魅力﹔如何讓優秀文化遺產體現時代價值等議題。

來自博物館、教育、出版、閱讀等領域的近二十位專家,立足新時期博物館教育特點,深入淺出地解讀青少年博物館教育的現狀與未來,和各位學員一起探討交流,共同促進新時代青少年博物館教育新發展。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