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同濟大學教授丁士昭:用國際視野推進全過程工程咨詢

2019年05月0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近日,首屆中國建筑產業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峰會”)在上海隆重召開,來自建筑產業及相關行業近700多名行業協會、企業及高校嘉賓代表出席會議。

此次峰會以建筑產業的“融與變”為主題,剖析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重大挑戰,把握中國建筑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住房城鄉建設部原總工、中國建筑業協會會長王鐵宏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建筑產業正處於實現裝配化、信息化、標准化、綠色化、設備施工一體化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峰會以“融與變”為主題,契合國內外建筑產業發展態勢和產業技術變革背景。

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指出,傳統建筑產業資源利用率低,生產方式、組織與管理方式、人才培養等方面均難以實現歷史性跨越。峰會搭建發布的全方位平台,有助於促進業內人士的深度交流與合作。

據介紹,本次論壇分為兩場,主要圍繞宏觀經濟政策與產業發展戰略和產業技術變革與高質量發展兩大主題展開。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教授郭重慶以《工程建設的變革性創新》為題,從中國工程的突出成績引出對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思考,呼喚中國建造產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轉型。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則聚焦工程建設,介紹了今后工程建造可能發展的新領域——“服務建造”,由數字技術推動建筑產業服務的轉型,並提出了服務化轉型的戰略目標和實施路徑。

“綠色建造與高質量發展應當是建筑產業深化改革、轉型升級和科技跨越的主要脈絡。”在現場,中國建筑業協會會長王鐵宏強調,怎樣改革、怎樣轉型、怎樣跨越三個問題是綠色建造的基本問題。

根據《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分析》報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深刻分析了中國宏觀經濟的結構背景以及去年經濟增長失速的原因,並展望了我國宏觀經濟發展的未來和方向。

同濟大學教授丁士昭在《用國際化視野推進全過程工程咨詢》報告中對推進全過程工程咨詢的難點進行了分析,指出全過程咨詢觀念和認識上存在的若干關鍵問題,並闡述了用國際視野推進全過程工程咨詢的三個方面。

據悉,此次峰會由同濟大學主辦,同濟大學建筑產業創新發展研究院等組織機構承辦。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施騫表示,此次峰會為中國建筑產業搭建了一個思想引領、成果展示和合作交流的平台,為推動中國建筑產業的創新發展貢獻一份力量。(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