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究數據顯示賦權與溝通使孩子在新媒體時代受益

2019年05月0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近日,第三屆網絡倫理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北京師范大學文傳研究院院長於丹主持會議。

與會嘉賓合影

據介紹,此次論壇匯聚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主要圍繞“賦權與賦能:新媒體時代青少年媒介素養反思”進行探討。現場還發布了《新媒體時代家庭媒介素養認知現狀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從新媒體使用的代際差異、家庭媒介環境對青少年新媒體素養的影響以及家庭社會經濟地位對青少年新媒體素養的影響等方面進行研究,數據顯示賦權與溝通使孩子在新媒體時代受益。

於丹教授作主題報告

“父母的風險感知(對新媒體消極功能的認知)能力比子女更強,而子女更側重於對新媒體積極功能的認知。父母與子女的互動時長對子女的新媒體使用時長及媒介信息處理能力有正向影響。”於丹表示,家庭溝通環境中要注意“親子交流”和“親子陪伴”兩個概念的差異。親子交流涵蓋了跨時空的溝通與互動,雙方雖處於不同時空下,但交流可以在虛擬場域中進行﹔親子陪伴強調同一時空的互動,注重雙方的物理在場,但有可能產生無效陪伴。

此外,青少年的年齡與新媒體使用時長負相關,高年齡段的孩子在使用時長上往往自控力更強。而青少年的新媒體使用頻率和使用時長與新媒體信息處理能力則成負相關。這就說明,青少年的新媒體使用應控制在合理的時間范圍內,否則“過猶不及”。

《報告》還針對當下家庭媒介環境現狀和提升青少年媒介素養面臨的問題給出了有效的解決途徑。首先要明確家庭新媒體素養教育的側重點,以信息理解能力、預防網絡詐騙和信息獲取能力的教育為重點﹔其次,要切實提升家長自身的新媒體素養,打通家校共育的新通道﹔要引導孩子拓展新媒體信息渠道,防止過早陷入“信息窄化”﹔另外還要增加親子有效互動時間,共同營造親子共享新媒體的良好氛圍。

據悉,此次論壇由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國倫理學會網絡倫理專業委員會主辦,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郝芳華,北京社會科學聯合會黨組書記張淼,中國倫理學會常務副會長李建華出席活動。(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