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幼兒園班級管理要兼顧效果與正義

2019年05月06日08:4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這樣的管理舉措在幼兒園中非常普遍:早晨班級裡第一個入園的小朋友可以獲得一張小貼畫,吃飯吃得最干淨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張小貼畫,午睡第一個睡著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張小貼畫……

當幼兒獲得5張小貼畫時,就能夠登上班級光榮榜,並得到一塊橡皮或鉛筆作為獎勵。很多幼兒園都有這樣的光榮榜。然而,這就使得一部分小朋友因為登上光榮榜而高興,而另一部分則為沒有登上光榮榜而煩惱。

誠然,在幼兒園班級管理中,教師利用光榮榜約束幼兒的行為是非常有效的。但是作為公共教育機構,幼兒園班級管理舉措不僅要有效,還應符合正義的要求,而光榮榜本身的很多規定並不符合正義的要求。這是因為,幼兒園光榮榜在賦予一部分幼兒光榮的同時,可能也傷害了另一部分幼兒的心靈。而從幼兒健康、持續發展的角度看,類似的管理措施對於登上光榮榜的幼兒所產生的效果也是有限的,甚至是有害的。

教育不是競賽,不需要過度宣揚競爭,更不能把競爭作為管理兒童的手段。而教育管理中的“第一”意識和“最好”意識不僅明確宣揚競爭,甚至還鼓勵競爭。這樣做的直接后果是破壞了教育面向全體幼兒、促進每個幼兒實現全面發展的民主氛圍,而且強化了教師的權威意識和裁判員形象,不利於幼兒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能力的培養,因為第一個入園的幼兒、吃飯吃得最干淨的幼兒、第一個入睡的幼兒永遠隻有一位。這樣的規則塑造了幼兒一種錯誤的認識,即自己必須超越別人、戰勝別人才能獲得榮譽。它使得幼兒將最初的榮譽意識建立在超越別人的前提下,而不是服從規則、形成秩序的普遍法則之下。

而且,一旦形成競爭意識,很容易將幼兒的注意力引向一個狹窄的關注空間。幼兒很容易被教師牽著走,幼兒更加廣泛的興趣、幼兒獨特的發展需要也會被競爭意識所掩蓋。幼兒的注意力和情緒聚焦在能否獲得小貼畫、能否登上光榮榜等問題上,而遠離了那種因發現和探索而體驗到的驚喜和興奮。

可見,效果優先、正義缺位的班級管理規則對幼兒的發展是有害的。幼兒園班級管理要走出以“競爭”為核心的單純追求效果的認識誤區,更多地從正義的角度審視幼兒園班級管理規則。

第一,制定班級管理規則要堅守教師的職責。幼兒園是幼兒進行公共生活的第一個場所。公共生活的主要特征是合作、信任和互助。因此,幼兒從家庭走向幼兒園這個公共生活場所后,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學會共同生活,如何與他人溝通、合作,如何建立信任和互助的關系,而教師的職責就是幫助幼兒面對這種挑戰,形成和發展共同生活的品質與能力。如果教師在制定班級管理規定時忽視了這一價值,就很容易為了便於管理而看重競爭行為的效果。實際上,與合作、信任和互助等具有公共生活特征的品質相比,幼兒更傾向於通過競爭來展示自己的實力,而教師的職責是引導幼兒更多地認識差異、尊重差異,從單純的比較和競爭意識中解放自我。

第二,制定班級管理規則要堅守教育的育人價值。作為教育機構,幼兒園的環境布置、教師的教育行為、園長與教師的管理行為都具有廣泛的教育意義。也就是說,除了具體的教育活動之外,還應該看到幼兒園的管理、不同人員所發揮的角色乃至園所環境布置承載的教育功能。園長和幼兒園的每一名教師都應該形成這樣一種意識:幼兒園的每一項工作都是具有教育意義的。

第三,制定班級管理規則要“因小見大”,要服務於教育目的。幼兒園教師在制定班級管理規則時,一定要從幼兒園作為公共教育機構的屬性入手,充分考慮管理手段是否符合職業倫理規范,是否能夠充分發揮管理育人的功能等問題,保証幼兒園班級管理符合正義的要求。班級管理本身要發揮管理育人的功能,就要求幼兒園教師在選擇和制定班級管理規范時,一定要做到“因小見大”,明確管理是手段,不是目的。班級管理是通過制定規則來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引導幼兒學會自我管理,而非管束幼兒。班級管理的服務對象是全體幼兒,應面向全體幼兒建立能夠引導幼兒健康全面發展的規則和秩序。

幼兒園教師在制定班級管理規則時,一定要兼顧效果與正義。因為,很多時候,從正義的視角審視班級管理規則時,就是在堅守教育價值,就是堅守教師職業的初心。(楊日飛)

(責編:吳夢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