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前專業何以“頂天立地”

2019年05月06日08:4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頒發是學前教育界的大事,意味著學前教育的春天已然到來,廣大學前兒童的幸福童年有了新的保障,學前教育的普惠優質發展有了新的希望。《意見》通過立足深化改革和規范發展,旨在重視和提高學前教育質量。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幼兒園教師隊伍的專業水平是制約我國學前教育優質發展的重要因素,由此可見,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建設是提高學前教育質量的基礎工程。通過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意見》精神,我們發現其對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建設有以下三點啟示。

高度重視學前教育專業建設,明確培養定位

《意見》對幼兒園師資培養提出以下目標:從數量上來說,“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專科為主體的幼兒園教師培養體系,本專科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生規模達到20萬人以上”﹔從質量上來說,強調“辦好一批幼兒師范專科學校和若干所幼兒師范學院,支持師范院校設立並辦好學前教育專業。中等職業學校相關專業重點培養保育員……擴大有質量教師供給”,反映了國家對於幼兒園師資又快又好發展的希冀。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建設狀況與幼兒園准師資培養質量息息相關,基於此,高度重視學前教育專業建設是助力學前教育優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重視高質量的學前教育專業建設,要求各級各類師范院校能夠根據自身特點明確學前教育專業的培養目標和畢業要求,這是一種“以產出為導向”的新型人才培養觀,體現了高校作為培養主體對於學前師范生學習結果的負責精神。此外,培養目標和畢業要求是高校學前教育專業的前行目的地,明確定位培養目標和畢業要求有助於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反向設計人才培養舉措。

根據目前我國學前教育專業人才培養的學歷層次以及用人單位對於幼兒園師資的不同期待,各級各類師范院校學前教育專業的畢業標准至少可以分為三類,分別對應專科層次、本科層次和研究生層次,不同層次的師資培養有不同側重。早在2014年,相關學者即已結合全美幼教協會早期教育師資培養標准的變革經驗提出,專科學前專業的畢業標准可定位於能夠在幼兒園、早期教育機構從事0—6歲兒童保教工作的合格師資,本科學前專業的畢業標准可定位於能夠在幼兒園、早期教育機構從事0—6歲兒童保教工作的優秀師資,研究生學前專業的畢業標准可定位於能夠在早期教育理念引領和實踐提升方面具有領導力的專業人員。另外,保育員的專業水平也會對學前教育質量發展產生影響,因此其培養也需保質保量。建議中等職業學校的相關專業明確保育員的培養定位。

以南京師大學前教育專業建設為例,該專業根據新時期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的需要以及教育部師范類專業認証(Ⅲ級)畢業要求,明確制定了該專業在踐行師德、學會教學、學會育人、學會發展四維下的14條畢業要求。該專業對於本科人才的培養設想是“以尚師德、強能力、重融合、善反思為特色的研究型幼兒園教師”。同理,培養專科層次和研究生層次幼兒園師資的師范院校也需結合學歷層次和社會需求,斟酌、權衡進而明確自身的培養定位,明晰不同層次幼兒園師資在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師幼互動、保教能力、研究能力等專業素養上的共性要求和不同側重。

專業人才培養舉措精准到位,匹配課程體系

《意見》指出,“創新培養模式,優化培養課程體系,突出保教融合,健全學前教育法規及規章制度,加強兒童發展、幼兒園保育教育實踐類課程建設,提高培養專業化水平”,強調通過各種舉措提升幼兒園准師資的專業水准,從而為兒童的全面發展保駕護航。為此,在明確定位培養目標和畢業要求之余,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建設還需配套採取精准到位的培養舉措,各級各類師范院校有必要根據自身的培養設想謀劃培養思路、打造課程體系。

課程建設是專業建設的命脈所在,因為所有的專業人才培養舉措均需通過課程載體才能得以實現。以南京師大學前教育專業本科人才培養為例,該專業構建了模塊化課程體系,共包括四大類、九模塊,強調學前本科人才教育教學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並重。

相對來說,專科層次和研究生層次幼兒園師資的培養思路和課程體系與本科層次有所不同,需要根據其對應的培養目標和畢業要求有所調整。比如對於培養合格師資的專科學前專業,可以更加側重學科基礎課程、教育教學能力訓練和教育實踐課程等,強調專科幼兒園准師資能夠掌握並運用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與兒童積極互動,從而促進兒童全面發展。而對於培養在理念引領和實踐提升方面具有領導力的專業人員的研究生學前專業,可以更加側重學科基礎課程、學科拓展課程、研究方法訓練等,注意培養學術碩士研究生扎實的理論基礎和開闊的學術視野,具備問題意識和研究能力,注意培養專業碩士研究生理論聯系實際的意識和能力,以及一定的管理能力。

依靠專業認証實現質量托底,凝聚教師合力

《意見》指出,“建立普通高等學校學前教育專業質量認証和保障體系,幼兒園教師隊伍綜合素質和科學保教能力得到整體提升”“2018年啟動師范院校學前教育專業國家認証工作,建立培養質量保障制度”,突出了專業質量認証的門檻作用,強調依靠專業認証為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培養質量托底。學前教育專業質量認証是以評促建的大工程,Ⅰ級重投入,Ⅱ級重規范,Ⅲ級重引領,旨在通過分級要求逐步提升學前教育專業的培養質量。

高校學前教育專業質量認証涉及繁雜的事務性工作,那麼與其“臨時抱佛腳”東拼西湊做材料,不如把事務性工作當作學問來做,全體教師精誠合作,系統梳理該專業在培養目標、畢業要求、課程與教學、合作與實踐、師資隊伍、支持條件、質量保障、學生發展等方面的達標情況、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凝練已有成果,反思不足之處,勾勒可期未來,從而使得專業建設穩步提升,准師資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高。

專業認証除涉及繁雜的事務性工作,更有賴於學前教育專業教師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和探索。

首先,學前教育專業建設,離不開具有教育情懷、高瞻遠矚的專業帶頭人和系主任。學前教育專業帶頭人是靈魂人物,他通過樹立專業標杆凝聚周邊教師力量,感染其他教師積極主動投入到學前教育專業建設的各項工作中。其次,學前教育專業建設,需要一個師德高尚、團結協作的教師團隊。需要每位教師都有內在領導力,將專業建設的理想和願景轉化為時不我待、責無旁貸的內在壓力,在學前教育專業建設的堅守與探索中勠力同心、砥礪前行。

高度重視學前教育專業建設可謂幼兒園師資培養的頂層考慮,專業人才培養舉措精准到位可謂幼兒園師資培養的中流砥柱,依靠專業認証實現質量托底可謂幼兒園師資培養的立足磐石,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建設隻有通過這種“頂天立地”的路徑戰略,才能真正實現“擴大有質量的教師供給”的戰略目標,為學前師范生的學習結果負責,為廣大兒童的全面發展負責。(顧榮芳 萬丹)

(責編:吳夢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