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幼升小今起採集入學信息

多區新購二手房難享單校劃片﹔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不能作為入學條件

2019年05月06日09: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今起至31日,北京市幼升小將對入學適齡兒童進行信息採集,不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的將無法正常入學。今年審核更嚴格,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均不能作為入學條件。

朝陽、海澱、東城等區政策顯示,通過購置二手房“擇校”的,很難再享受單校劃片的政策。西城、通州等區則強調,家庭實際居住情況比戶籍更重要,海澱區的入學政策明確,對具有海澱區戶籍的適齡兒童在海澱區申請入學的,必須在海澱區實際居住。

入學條件

新購“二手房”難享單校劃片政

●朝陽

Q:我是朝陽區幼升小家長,我在2017年9月新購了該區一套二手房並居住至今,該房屋是否能享受單校劃片政策?

A:根據朝陽區政策要求,適齡兒童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於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動產權証書所對應的實際居住地址不再對應一所學校,適齡兒童依據實際居住地址登記入學將參加所在片區的統籌分配。因此該房屋不能享受單校劃片政策。

●東城

Q:我是東城區幼升小家長,我們家在2018年7月1日購買了該區二手房,目前在該房屋居住,孩子將以怎樣的方式入學?

A:東城區政策要求,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房屋不動產權証書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該家庭適齡兒童將通過電腦派位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

●豐台

Q:我是豐台區幼升小家長,我們目前居住在豐台區一所二手車庫房內,孩子能否就讀房屋所在片區學校?

A:你所居住的二手車庫房,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從2017年9月1日起,豐台逐步對購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實施多校劃片派位方式入學。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以及非住宅性質的用房,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石景山

Q:我家在石景山,孩子兩年后上小學,我們打算明年在石景山區新購一套二手房居住,這套房屋是否享受該區單校劃片政策?

A:石景山區入學政策提出,自2019年9月1日起,所購二手房用於申請入學時,將不再享受單校劃片入學政策,實行學區內多校劃片入學政策。因此你明年購買的這套房屋不再享受單校劃片政策。

多區強調“實際居住”比戶籍重要

●海澱

Q:我家孩子有海澱區戶籍,但我們目前居住在其他區,能否讓孩子就讀海澱區的學校?

A:海澱區規定,對具有海澱區戶籍的適齡兒童在海澱區申請入學的,必須在海澱區實際居住。對僅具有海澱區戶籍的適齡兒童,實際居住地址與其法定監護人在京合法房產地址不一致的,建議回其法定監護人的合法房產所在地就近入學,如果學生確有困難需要在海澱區就讀的,按就近原則在全區協調解決。

●西城

Q:我們是西城區戶籍,尚未購房,孩子將在哪裡入學?

A:西城區的學校將依據戶籍、房產、居住年限等條件錄取適齡兒童,學位不足時,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協調入學。針對符合條件的北京市戶籍無房家庭適齡子女入學,你家孩子的情況,將在全區范圍進行排位入學。

●通州

Q:我是通州區家長,目前孩子戶籍地址和現住房屋地址不一樣,入學以哪個地址為准?

A:你家孩子入學登記時,以住房地址為准。通州區小學招生范圍內戶口與住房地址一致的新生,優先保証在相應學校就讀﹔學校招生范圍內戶口與住房地址不一致的新生,以住房地址為主入學﹔學校招生范圍內隻有戶口無住房的新生,由區教育考試中心或鄉鎮教委辦安排入學。

信息採集

未被學校確認信息可撤銷重新登記

Q:本市**區戶籍學齡兒童家長,房產/居住地在其他區,應該在哪個區採集?

A:可根據登記區的義務教育入學相關政策和個人意願選擇兩個區中的其中一個進行採集。其中,本市戶籍無房家庭適齡兒童申請在非戶籍區入學,須按租住地所在區要求攜帶相關材料到區級審核部門進行初審,待區按照規定流程審核通過后方可打印信息採集表。

Q:信息採集完成后,還能撤銷原登記內容,進行換區登記嗎?

A:若未被學校確認接收入學,且在學齡人口信息採集時間內,家長可自行注銷並重新注冊,在採集時間之后的撤銷流程請咨詢原登記區教委。

Q:不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是否可以正常上學?

A:按照北京市中小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北京市中小學生電子學籍系統將依據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確認的入學結果建立新生學籍。不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不能建立學籍,無法正常入學。

【公開課】

信息採集建議錯峰

●信息採集開放時間內均可以採集,採集先后順序與入學先后順序無關。建議家長不必焦慮,錯峰登錄系統進行信息採集。

●北京市戶籍的學齡兒童家長,在進行採集時,須先登錄小學入學服務系統(yjrx.bjedu.cn),確認入學登記的區,選擇對應的區入口,在規定時間內注冊,並填寫詳細信息。信息真實性審核通過后可打印信息採集表,到學校登記報名時要出示信息採集表。

●參加信息採集,須是年滿6周歲(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兒童。超齡的孩子可到所在區教委進行審核后由區教委代為注冊。

●注冊信息未通過審核怎麼辦?

注冊信息通過公安部人口信息查詢系統進行比對驗証,以公安部系統數據為准。如果未通過審核,首先請對照身份証、戶口簿等証件檢查信息填寫是否有誤,如果有誤,請撤銷信息按照正確信息重新進行注冊。(黃哲程 方怡君)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