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比想象更苛刻!想當“警察叔叔”體能是第一關

2019年05月06日09:0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想象更苛刻!想當“警察叔叔”體能是第一關

  5月4日,一場實現“警察夢”的大測試——浙江省公安警察院校2019年招生綜合測試工作在浙江警察學院舉行。值得注意的是,體育成了考生們必備的“敲門磚”。

  根據規則,考生必須通過的一環就是體能測試,3項體能測試的合格成績為180分。

  “去年,大約有6%的考生在面試環節被淘汰,大多因體重超標、身高不達標。而體能測試達到及格線難度不高,大部分考生都能拿到。”該學院教育與訓練研究室主任徐林說,相較於往年,今年的考生身體素質明顯加強。

  此外,報考“警務指揮與戰術專業(反恐怖方向)”的考生,體能測試3項總成績須達240分及以上,並在綜合測試期間現場報名參加體能加試。為何該專業對於體能要求如此之高?原來,該專業主要培養具備特警能力的人才,其作為負責處置嚴重暴力犯罪或者抓捕極度危險分子的主要警種,需要具有較強作戰能力。

  因此,該專業對體育特長生也拋出了“橄欖枝”,完成常規體能加試3項成績均在60分(含)以上后,還可以繼續參加特長測試,最后以4項中最高3項成績計入總分。

  來自金華的常林就報考了“警務指揮與戰術專業(反恐怖方向)”專業,他告訴記者:自己以前是田徑項目國家二級運動員。體育特長生在這個專業上有優勢,所以想嘗試下。然而,這個測試對於整體體能要求較高,常林之前已進行兩三個月專項體能訓練。遺憾的是,成績沒達到預期,令他有點忐忑。

  在此次測試過程中,像常林這樣的體育特長生不在少數。他們有幾乎相同的優勢——體能、耐力好,心理素質過硬。而在此次招生中,不少專業也是比較青睞體育特長生的。

  與此同時,記者還了解到,浙江警察學院是全國公安院校裡面唯一將體能分數納入到高考錄取分數裡面的院校。該學院不僅在招生綜合測試中重視體測,即便在入學后各類體測也是家常便飯。從2018年浙江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排名可以管中窺豹,該校連續兩年居本科院校合格率第一,達到了100%。特約記者 薛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