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拉開帷幕

2019年05月0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6日電 (記者 何淼)2019年5月5日,教育部發布《關於舉辦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的通知》,拉開了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的序幕。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以下簡稱“大賽”)是教育部發起並牽頭,聯合國務院相關部門、行業組織和地方共同舉辦的一項全國性職業院校學生技能競賽活動,每年舉辦一屆。

今年是第十二屆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也是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的重要舉措。在賽項設計上,突出了人工智能技術要素,開設了大數據、雲計算、智慧物流、智能家居等賽項。突出了與國家戰略產業發展需求緊密對接,涉及信息技術、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產業、新業態的賽項近35項,佔全部賽項的40%。突出了大賽對教學改革和專業建設引領,各賽項在內容設計上,在依據專業教學標准的基礎上,同時將前沿的、新技術、新標准、新規范引入大賽,促進了職業院校專業建設與課程改革,推動人才培養和產業發展的結合。

本屆大賽共設置87個大項(89個小項),其中常規賽項82個大項(84個小項),行業特色賽項5個。將在天津主賽區和北京、山西、內蒙古、吉林、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雲南、陝西、甘肅、寧夏、青島等21個分賽區,直接參與企業近百家,參賽選手逾1.8萬人。

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已成為了職業院校學生展示自我、實現夢想的重要舞台,成為東西部職業院校切磋交流、相互學習的重要平台,成為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協同育人的重要抓手,成為培養大國工匠的“搖籃”。廣大師生將秉承“精彩、專業、安全、廉潔”的賽事宗旨,展示職業教育蓬勃發展態勢和良好風貌,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附: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主賽場(天津)重點活動安排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