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將於5月6日—12日由教育部等十部門聯合舉辦

2019年05月0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6日電 (記者 何淼)據教育部消息,舉辦職業教育活動周,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和《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精神,展示和宣傳職業教育的一項重要制度設計。自2015年國務院批復將每年5月第二周設為“職業教育活動周”以來,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活動周迄今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周將以“迎祖國七十華誕 展職教時代風採”為主題,於5月6日至12日由教育部等十部門聯合舉辦。

2019年活動周期間的全國性活動主要包括: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等職業學校“文明風採”活動展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研討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學習培訓會、大國工匠與職教名師高端論壇等。活動周期間,各地各有關單位將通過“四開放”(開放企業、開放校園、開放院所、開放賽場)、“三貼近”(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兩走進”(走進社區、走進鄉村)等形式,面向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社區群眾、社會各界,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開展職業體驗、文化藝術展示、發展成果展示、技能大賽、人才招聘、愛心志願服務等活動。

活動周期間,各地各有關單位將重點宣傳國家職業教育方針政策、發展成就和職教故事。在方針政策方面,積極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德技並修、工學結合”的重要指示精神,宣傳全國教育大會“德智體美勞”的教育方針,宣講《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新要求﹔在發展成就方面,大力宣傳黨的十八大來職業教育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作出的貢獻,重點突出職業教育為支撐產業轉型升級、制造強國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軍民融合、傳統文化傳承等作出的重要貢獻,充分展示職業教育在制度建設、標准開發與實施、人才培養模式、院校管理和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新成果。在職教故事方面,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講述職業院校學生成長成才故事、職工求學圓夢故事、良師育人故事、大國工匠事跡、創新創業故事、精准扶貧故事、社會捐資助學故事等,突出宣傳作出重要貢獻的集體和個人等。

附:2019年部分省(區、市)職業教育活動周相關信息一覽表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