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出台幼兒園“小學化”負面清單

2019年05月05日10:0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山東省教育廳公布了《幼兒園“小學化”負面清單》,要求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對照該負面清單,對轄區內幼兒園開展全面排查,重點關注民辦園、農村園和無証園。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嚴禁布置小學內容的家庭作業,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防止和糾正幼兒園“小學化”現象,整治“小學化”教育環境。

山東公布的幼兒園“小學化”負面清單包括教育內容“小學化”、教育方式“小學化”、教育環境“小學化”、管理方式“小學化”、教師能力不合格五大方面。

教育內容“小學化”,指將學業知識的准備當成入學准備,以提前學習小學階段學業知識為目標,強化知識技能訓練,片面追求知識量、記憶量和學習難度,將拼音、識字、英語、速算、書法以及超出兒童理解能力的國學等列入課程學習計劃,包括提前學習拼音、強化識字、超標准學習計算、強化英語學習等。

教育方式“小學化”,指不遵守幼兒園一日活動規范,以課堂集中授課為主要教學方式,強化機械訓練,進行填鴨式知識灌輸,使用人手一冊的幼兒用書或操作材料。包括一日活動安排不合理、教學方式固化、自主游戲活動不足、評價方式“小學化”等。

教育環境“小學化”,指環境設置單一,僅能滿足集體教學、進餐和午休等活動類型的需要,不能支持兒童自主自發地探索與學習。包括無活動區域或設置不足,玩具、學具、圖書種類單一,戶外設施和器械不足等。

管理方式“小學化”,指不能根據《幼兒園工作規程》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精神,按照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採取比較有效的管理策略。

教師能力不合格,指幼兒園對於不具備幼兒園教師資格的,未能督促其參加專業技能補償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幼兒園教師資格証﹔對於不能取得教師資格証的,沒有限期予以調整﹔對於不適應科學保教需要的,未通過開展崗位適應性規范培訓,提高科學保教能力。

此外,山東還要求建立健全幼兒園去“小學化”工作協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防止“小學化”行為出現反復、反彈。認真落實挂牌責任督學制度,將幼兒園去“小學化”工作列入各級教育督導內容,建立快速有效的反應處理機制,合理使用多種手段,加大處理力度,確保幼兒園去“小學化”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魏海政)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